《妹妹》幕後紀實-服裝組篇:巨星造型的幕後推手

《妹妹》幕後紀實-服裝組篇:巨星造型的幕後推手

造型師 宋冠儀
服裝管理 楊千慧/孫慧玲(費費)/許景婷(小愛)

相對於其他組別,服裝組算是最早熟悉劇本的Team之一,因為她們得協助編劇及導演在戲劇開拍之前,就將腦海中角色的樣子實踐出來,所以必須做足劇本裡的功課。就情感面來說,要理解及掌握角色性格、出現場合、劇情需求…等條件,就邏輯面來說,更要釐清這個場次要連哪個場次的服裝。

如果你認為造型服裝不就是穿得漂亮好看這麼簡單,那麼就錯嚕!對《妹妹》的角色造型設計來說,方向絕對不僅止於單一的「夢幻、美麗、帥氣」,更多的重點會放在「年代考究、生活寫實、流行趨勢」,再結合造型設計師的巧思、創意,與故事、角色情感等各種元素組合而成。

除了上述要件之外,服裝造型師本身還要對流行時尚有一定的研究及SENSE,以及更多背後的辛酸血淚史在於:普遍來說,一般人是下班後或週末假日輕鬆逛街血拼,造型師卻是扛著大包小包狼狽掃街搜刮服飾,遇緊急狀況還得使出三寸不爛之舌及啟動「拜託」模式,向熟識或不熟識的廠商、店家商借服飾。

而服裝管理妹妹們也是一大清早天未亮就得出門跟拍片,直至深夜劇組收工,還得回到工作室整理隔日要拍的服飾,平常不只要清洗、縫補自己的衣服,為了讓演員穿著舒適、上鏡完美,還得負責讓拍片的服飾完好如新,而且還得在上戲下戲之間充當演員的保母,貼心的視冷熱情況,為演員們添衣或脫衣。狼狽歸狼狽、疲累歸疲累,服裝組有個最神奇的特色是,總還是會美美的、優雅的出現在眾人眼前。

這次的服裝組大多也是《罪美麗》時期合作的班底,冠冠是藝術總監徐譽庭引以為賴的伙伴之一,影視資歷豐富的她總是被當成最佳的諮詢師,每每行政製作組在跟徐總監切新配角造型服裝時,她總會回覆說:這個…交給冠冠決定就好。

其實以身經百戰的冠冠來說,絕對可以到對岸接到更高片酬的服裝造型工作,但她說為了臺灣的影視圈不被外來影視鯨吞蠶食,為了支持臺灣創作,她盡可能私心選擇由臺灣全製作的影視工作。而冠冠更是個稱職的Team Leader,除了平時工作很照顧組員外,更會在特殊節日舉辦小聚會,親自下廚犒賞同甘共苦的組員。

千慧也是《罪美麗》就合作過的伙伴,工作認真,個性可愛,常常贏得演員的信賴,放心將「身體」交由她來打理,與美術組-鼻孔同為藍正龍的寵兒,在拍戲現場,二人常讓「龍」心大悅~雖然這工作常讓人感到疲憊不堪,但夢想似乎讓她始終充滿能量、勇敢往前,我們也堅信這麼一個樂觀、熱忱的女生,有一天也會因夢想而發光發熱。

費費是《妹妹》第一次合作的伙伴,態度謙和、非常專注於自己的工作,重點是個性還非、常、討、喜,就像拍攝片尾時突如其來的「耍寶」舉動,常會出其不意的使人樂不可支,不過你一定料想不到這麼一個討喜的女生,居然有個讓背脊發涼的嗜好:喜歡聽鬼故事。

小愛是很後期才加入的伙伴,個兒小小,工作起來卻十分嚴謹,經常緊盯螢幕中的演員服裝狀態,然後一個箭步「咻」地上前幫演員調整服飾,再「咻」地回到螢幕前面,身手之好讓人永遠摸不著頭緒:她究竟是怎麼從這裡到那裡然後再回到這裡的?

感謝老天爺,總是讓我們幸運的遇見好的緣份,以及擁有這般有情有義的好伙伴!

永恆是超越時間的,那麼「永遠」呢?
曾經擁有的,就會陪你到永遠。

今年夏天最動人的故事-《妹妹》,敬請期待!

#妹妹 #場景 #服裝組 #幕後 #徐譽庭 #安心亞 #藍正龍 #FANILY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