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魔術!不插電神奇「鮮解凍」 33秒冰塊融化

絕非魔術!不插電神奇「鮮解凍」 33秒冰塊融化

文/賴彥如

午後四時,陽光斜斜照進窗台,灑了滿地金黃。

一家人全都因稍早的活動累壞了,各自在房裡小憩。只有母親沒有停歇,進入小小廚房勞動著。

「在做什麼呢?」精力過剩的小男孩仰著頭問。

「晚上你最愛吃的牛排跟魚,要提前拿出來解凍才行。」母親一邊回答,手還是沒停。

沒法參與而感覺無聊的小男孩,很快跑開,尋找自己的樂趣。

陽光拉出母親長長的身影,她還在廚房為一家子的晚餐,忙碌著,等待肉品解凍……

奇想「鮮解凍」的設計源頭,來自對媽媽的愛與疼惜。

「我常常看到媽媽為了解凍食材,必須提前一、兩個鐘頭就開始在廚房忙碌,我不停地想,有什麼設計是可以加快解凍速度,讓媽媽不要那麼辛苦。」設計出奇想鮮解凍的「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說。

於是,謝榮雅想到中南部許多鋁工廠,想到台灣半導體產業高效率的熱傳導技術,他結合兩者,設計出無需插電、純粹運用物理導熱原理的「奇想鮮解凍」,33秒內,不用加熱就能讓冰塊或硬梆梆的肉品解凍。

無論設計概念或製作技術皆屬於MIT的鮮解凍,解凍時間比一般自然解凍快好幾倍,又屬無須耗費任何電能的環保設計,一推出便獲得國際工業設計界兩大指標競賽德國iF、reddot獎的肯定。而這一切成就的出發點,都來自謝榮雅對媽媽的愛。

好的設計,不僅解決人們的生活需求,也道出人與人之間難以言說的情感。如果你也疼惜為你掌廚的家人,或許送他一個「奇想鮮解凍」。除了解凍食材,也能發揮想像力,或許把戒指藏在冰凍的奶油中,給她一個驚喜!

#大紅帽與小野狼 #姚元浩 #安德風 #奇想設計 #謝榮雅 #鮮解凍 #生活 #快速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