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壇傳奇才女—張愛玲

中國文壇傳奇才女—張愛玲


▲張愛玲。(來源:WIKI)

文/宇廷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蝨子。」—張愛玲。

張愛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本名張煐,後以英文名Eileen譯音,易名愛玲。父親為清朝末年著名大臣張佩綸的兒子,母親是清末長江七省水師提督之女,繼母是北洋政府國務總理孫寶琦的女兒,祖母是李鴻章長女,張愛玲出生名門,因此受到了極好的教育。

*
▲清朝大臣李鴻章為張愛玲外曾祖父。(來源:WIKI)

張愛玲小時候和弟弟曾受繼母虐待,父親曾因聽信繼母的讒言而痛打她一頓,並掏出手槍揚言要殺死她。最後張愛玲與繼母和父親發生口角衝突,離家出走投奔母親。

1943年和1944年,張愛玲連續發表多篇轟動性的中短篇小說,包括《沉香屑.第一爐香》、《傾城之戀》、《心經》、《金鎖記》等,在淪陷時期的上海一舉成名,自此擁有才女之名。

*
▲今年適逢張愛玲第一本小說集《傳奇》出版七十週年,特別推出紀念版,以張愛玲手寫字為封面。(來源:博客來)

張愛玲的感情世界也和她的小說一般精彩,她的第一任丈夫是當時汪精衛政權的宣傳部次長,作家—胡蘭成。胡蘭成因讀了她的文章而對她傾心,兩人戀愛時胡蘭成已38歲,而張愛玲只有24歲,當時世人並不了解這段感情,覺得胡蘭成的政治身份是漢奸,又有妻室,年紀大到幾乎可以做張愛玲的父親,眾人皆為張愛玲惋惜,但張愛玲仍獨排眾議,成為胡蘭成第四任妻子。

*
▲胡蘭成在當時被視為漢奸,但張愛玲不顧眾人非議,兩人結為連理。(來源:互動百科)

而後胡蘭成先在武漢與一名護士同居,在之後逃亡期間又與另一位范姓女子在一起,深深傷了張愛玲的心,於是張愛玲在1947年,留給胡蘭成一封訣別書,兩人自此不再見面。

之後,張愛玲遷居香港,有段時間以編劇為主要收入來源。1955年,張愛玲赴美國定居,之後認識了第二任丈夫—當時已66歲的賴雅,兩人婚後彼此廝守。張愛玲晚年生活主要在研究《紅樓夢》及翻譯《海上花列傳》,平日避不見人,和外界只靠信件聯絡。在美國的張愛玲,其寫作風格並不被當時的美國所喜,在美國屢受打擊。

*
▲張愛玲與第二任丈夫—賴雅。(來源:中國台灣網)

1995年9月8日,張愛玲的房東發現她逝世於加州的公寓,終年75歲。一代才女就此隕落。這段隱居的晚年生活如謎團般,不斷被眾人討論,直至後來好友夏志清公開了兩人來往書信,才使眾人窺知一二。

*
▲中國文學評論家—夏志清。(來源:民運圖庫)

◎ 主要作品
《沉香屑第一爐香》(1943)
《傾城之戀》(1943)
《金鎖記》(1943)
《紅玫瑰與白玫瑰》(1944)
《秧歌》(1954)
《怨女》(1968)
《半生緣》(1968)
《小團圓》(創作於1970,2009年在台出版引起熱議)

(資料來源:WIKI、中文百科在線、鳳凰網、百度百科)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