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得獎名單】《屍憶》有她就有鬼!嚴正嵐首扛電影大樑驚嚇無止盡!

【專訪─得獎名單】《屍憶》有她就有鬼!嚴正嵐首扛電影大樑驚嚇無止盡!

15堪稱台灣國片年,今年暑假國片產量大、素質也平均,熱映中的《破風》、《我的少女時代》分別以熱血單車情誼、懷舊年代浪漫愛情抓住觀眾的心,而《屍憶》則殺出重圍於8/20上檔,以台灣鄉土民俗的「撿紅包」、「鬼新娘」主題,試圖給觀眾一個充滿「鬼月氣氛」的驚嚇「七夕」!

嚴正嵐外型清新甜美,在《屍憶》中飾演有陰陽眼的女高中生茵茵。

《屍憶》試片中發現觀眾除了跟隨主線吳慷仁外,另一恐怖劇情的重點則落在有陰陽眼的女高中生茵茵身上,飾演此角的演員嚴正嵐,先前曾演出《一頁台北》,《屍憶》是她第一部戲份吃重的電影作品。試映會結束後,在餐廳見她一頭俏麗的短髮,笑起來還有點「小簡嫚書」的甜美,讓人不由得疑惑,這樣清純可愛的女生,如何飾演具通靈體質,不斷奔跑、尖叫、崩潰的撞鬼高中生?

分析恐懼指數,詮釋不同層次

從小心思敏感的嚴正嵐,一直很害怕自己的想像力,若到陰暗、有些恐怖氛圍的地方就會忍不住自己嚇自己,天生有股易受驚嚇、受傷害的敏感特質。現實生活中的她,其實也是不敢看鬼片的人,為了飾演《屍憶》補強了不少恐怖片庫,日本的鬼水怪談、七夜怪談、咒怨,伊藤潤二的漫畫、李心潔的見鬼、好萊塢的厲陰宅,都在她的「恐怖揣摩清單」中。

而導演交給嚴正嵐的主要功課,是分析每一場的恐懼指數。由淺的發現周遭不對勁,到恐怖全面襲捲、尖叫落荒而逃的崩潰狀態,嚴正嵐需要作出不同的恐懼層次,讓鏡頭跟隨演員情緒的細微變化,一步步將觀眾推入陰森鬼魅的黑洞。

忍受寒冷、突破尖叫瓶頸

為了詮釋高中游泳隊,劇組真的請到奧運選手陳教練進行10天的游泳特訓。拍攝期在寒冷的冬天,又必須在水深200公分、14度的水池裡練習跳水、翻蹬等高難度游泳技巧,對她來說是嚴厲的身心考驗。嚴正嵐笑著說,由於10天的訓練沒辦法讓演員如預期變成「游泳隊」,所以最後就變成「游泳社」。

為飾演疑神疑鬼的茵茵,有些鏡頭必須憑空想像鬼怪就在眼前,實際卻是對著空氣演出。嚴正嵐說若有聲音輔助就能迅速建立情緒,並且感謝非常敬業的田中千繪,即使鏡頭沒有拍到田中,她也會在旁邊做完整演出,協助入戲。兩人互動良好,田中千繪更是意想不到地親切與貼心,一場重要的人鬼對戲,田中千繪在開拍前刻意避開嚴正嵐不交談,就是為了避免影響她培養情緒。 

拍攝《屍憶》,嚴正嵐做出的最大突破是學會「尖叫」,由於本身不是會尖叫的人,為了順利叫出來做了許多努力,想辦法讓自己處於強烈的緊繃狀態。「有時候我可能會叫不到那個頻率,劇組的人就要幫忙我,開拍的時候工作人員會用力拉一下我的腳,幫助我拉高頻率達到驚嚇的高點!」

嚴正嵐受訪肢體豐富,是個親和活潑的新生代演員。

同理女鬼心情,挖掘自身情感

(以下微雷,不想爆雷的粉絲們請跳過這段!)
————————————-我是防雷線———————————————————————————–

而全劇讓嚴正嵐情緒最深、內心最掙扎的,是被女水鬼附身後不斷挖土,想挖出自己身體的一場戲。(哇想到這就起雞皮疙瘩)「那個情緒對我來講是個很可怕的心情,因為你是鬼,他的角色背景經歷過多少我們難以想像的陰暗和無助。因為大家找不到她的屍體,她才沒有辦法下葬超生,所以她一有機會就會去找她的身體,而且對水鬼來說,她期望土裡還是完整的自己,所以她的心情其實是崩潰到我很難想像的狀態。」

為了更加將這場戲詮釋得更加到位,嚴正嵐準備功課的第一要點,是同理角色心態,為了融入水鬼的角色,內心有不少不舒服的感受;第二則是拿出最悲痛的記憶,將頻率調整好,再去現場拍攝。

————————————我是防雷線———————————————————————————–

能演能唱   全方位發展

嚴正嵐除了戲劇發展,還深耕歌唱、音樂創作,也是第四代南拳媽媽的成員之一。當初機緣參與了柯文哲競選期間的《台北調》專輯,一首寫給台北的歌《台北天晴》讓她被製作人挖掘而進入南拳媽媽。預計11月發片的南拳媽媽,目前正不斷地在錄製新歌,曲風多元不設限,新專輯周杰倫也寫歌加持。

訪問的末尾,請嚴正嵐用三個形容詞描述自己是怎樣的歌手,她說:「願意嘗試的、盡量真心的、肯學習的」在音樂路上提醒自己不停撞擊出各種曲風,盡量真心地演譯每首歌的初衷,並期許自己成為演唱、編曲、製作兼備的全方位音樂人。

「把握每一次機會盡力抓住,就會是自己最好的樣子」這是正在音樂、戲劇路上努力嘗試、奮力創作的嚴正嵐。

【留言贈親筆簽名拍立得】

即日起至8/27日(四)23:59止,留言抽拍立得!

步驟1:按讚或關注 加入『Fanily』粉絲團

步驟2:在此篇貼文留言寫下:我覺得《屍憶》是一部「________」的電影!

步驟3:將此篇分享到FB,並設為公開,就有機會得到甜美可愛的新生代演員嚴正嵐親筆簽名拍立得喔!

( 完成以上步驟才具有抽獎的資格唷!活動結束後,將從所有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

【得獎名單】
林振宏
趙廷憲
Hikaru Lee


恭喜以上得獎粉絲,請在 9/11 前私訊Fanily粉絲團

回覆得獎活動名稱、收件人姓名、電話、郵遞區號+地址

以上資料缺一不可,若收到退件恕不補寄,逾時視同放棄噢!

不提供海外郵寄服務,請一律提供台灣國內地址,謝謝。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