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週記] 幸福來了

[導演週記] 幸福來了

文/楊力州

拍完了「拔一條河」,我體重足足增加了6公斤,我還不是最誇張的,攝影師的肚子整個凸了出來,攝影助理阿元的體態是完全變形,而且堅決不告訴我體重的數字。自己常在想,等到影片上映時,如果有記者問我:「導演,你拍這部片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我應該會說:「多了6公斤……,拍攝過程最困難的是可不可以不要再吃了!」

但是面對如此的美食,沒有人是抗拒的了!對拍攝的工作人員而言,這麼殘酷的誘惑絕對是職業傷害……!

過去十多年來,每一部紀錄片的拍攝過程,我們劇組最不重視也無法重視的就是飲食。比如說在北極拍攝期間,我們只能吃太空人吃的濃縮食物,非常難吃但熱量很高,食物的意義只是為了活著而已。

一年半前,當我們開始進入甲仙拍攝,如果到了吃飯時間還在被攝者家,我們總是會被熱情的留下來用餐。非常不同於自己在都市裡,總是只能在超市買冷藏或冷凍的食材,從來就不是新鮮的。可是在甲仙,媽媽們到了吃飯時間,很自然的就從自己家的田裡摘野菜,比如黑甜仔菜,只要簡單的加點蒜頭熱炒一下,就是一道濃郁甘醇的野菜料理。

還有許多從東南亞嫁到甲仙的新住民媽媽,她們也帶來了故鄉的味道,不管是越南春捲還是柬埔寨涼拌,吃到嘴裡的不僅是美味,更帶來了他鄉文化的記憶。

隔壁的阿嬤則會在屋外的小菜圃,隨手採一種俗稱「厝角草」的植物食材,搗碎後加上糯米揉均勻,再捏成包子狀蒸過後,就成了鮮甜且口齒留香的「厝角粿」(草仔粿)。

甲仙總舖師誌誠,則帶著我去摘一種叫做「雞角刺」的食材,在一千元鈔票的後面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把雞角刺清洗乾淨,然後和雞一起燜燉。起鍋後就是一道比人蔘雞、九尾雞還美味的料理。

或者像芋頭冰店老闆阿忠,他最拿手的是用老梅子樹的枯枝來烤雞,還不能用太乾的樹枝,要帶有點水分,烤出來的雞肉才能非常滑嫩,還帶有雞汁及被逼出來的雞油,因為是用梅子樹枝烤的,所以肉裡還帶有梅子的微酸口感,一口咬下,美味充滿了嘴裡,還有心裡……。

在這個八八風災的重災小鎮,在如此低迷的氛圍裡,夜晚,我們和甲仙鄉親們吃著這麼多隨手即可取得卻非常美味的庶民料理,我隱隱約約的感受到……幸福來了!

#拔一條河 #楊力州 #甲仙 #新住民 #八八風災 #電影 #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