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混」高盟傑好有才:我是專業的油漆師傅

「米混」高盟傑好有才:我是專業的油漆師傅


▲看過這麼溫柔的「米粉」嗎?「小棣老師,謝謝妳,妳是導演,都是妳讓觀眾這麼討厭我!」(圖/翻攝網路,下亦同)

文/李安君

公視《刺蝟男孩》才播出兩集,「米粉」高盟傑把明明是自己教唆殺了「師爺」,卻裝一副難過的模樣,那種表情~~總之就令人討厭死了。前天訪問他時,他用的是「兄弟口氣」說話,我感覺正在與「米混」對話,其實「非常開心」(我是小棣老師、高盟傑、張庭瑚的粉絲),但高盟傑講起那些「生命故事」,酸酸的,忍不住對他大喊:「加油,你很棒!這一部戲會讓你的生活和表演事業更不一樣。」真的嗎?高盟傑問:「真的嗎?妳真的這麼覺得嗎?」
*

▲高盟傑,你這樣真的很討人厭耶。

當然是啊,《總鋪師》億萬導演陳玉勳看了《刺蝟男孩》,說好想對米混吐口水,演被米混宰了的「師爺」吳朋奉也說「還我命來」,甚至嗆聲「你死定了」,他一連留好了多次呢,連不熟識的蔡燦得都讚他演得好(新聞見:高盟傑是毒米粉!「嘿,有人說我像陳奕迅!」大家都在談「米粉」這個角色,拚命罵他,還設了「反米混粉絲團」,《刺蝟男孩》其實也才播兩集啊,就累積了這麼多討厭米粉的觀眾,表示他演的真的非常好(壞)。

那種壞不像老要丟人番仔火的「劉文聰」那種,劉文聰的肢體動作、表情、台詞……就是壞壞壞,壞給你看,壞給你聽,高盟傑的壞,壞的陰錯陽差(原本只是叫四番教訓一下,沒想到四番直接打死師爺),壞的帶點小里小氣,壞的有點可憐、有點賤……聽說以後會更壞,那種更壞,不知道他會怎麼表現?

高盟傑說,「米粉」的確會愈來愈壞,但他每次演出這個角色時,並非光只是「演」,他會思考米粉為什麼會這樣那樣,「每一個的行為,其實都與原生家庭有關,戲裡沒有特別交待這些,但我會在心裡想一遍,好比說,米粉可能是阿嬤帶大的,因為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他常常被同學欺負,時間一久,為了保護自己就會有偏差行為。」
*

▲「米混」說故事:很多小混混會變混常常和原生家庭不健全有關係。

「米粉其實並沒有要殺『師爺』,但不小心出了人命,只好一不做,二不休,愈做愈絕都是為了掩蓋之前的做為,結果就是愈做愈錯,甚至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高盟傑說,他希望角色有肉也有魂,有時角色設定無法交待得太複雜,但他心裡都會仔細想過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表演起來才有「魂」。

8月31日《刺蝟男孩》一播出,高盟傑就接到不少電話,不了解過往的人問他「以前有過叛逆嗎?或者也像戲裡的『米粉』一樣曾經不學好?」他哈哈笑說:「我的過往不是秘密,我16、17歲就顧賭場了。」他說,當時住南港混汐止,「哎呀,住南港還在南港混其實過份了點,不太好意思。」
*

▲抬頭望,會望見美麗的彩虹嗎?

和高盟傑聊天,非常有意思,他坦誠過往一切,「我又沒有作奸犯科,不偷不搶,沒什麼好掩蓋,何況……多年前,我在酒店當少爺、做幹部時,被《蘋果日報》的狗仔拍到,那時兩個記者守在酒店門口,劈頭就問:「聽說你在酒店當少爺喔,我就直接說:是啊,要不要進來坐坐……。」

「我當時當兵回來,根本沒工作,有一個阿姨開酒店,她就叫我先去窩一窩,總要賺錢養小孩吧。」高盟傑雖然沒有帥氣的外表,但嘴巴甜,懂得如何討客人歡喜,而且三不五時會被認出來,「這個喔,拍電影的,得過金馬獎的喔(其實是入圍)……」有了「影帝」頭銜的加持,他的「生意」不錯,「一個月平均8、9萬元,有時還有10萬元。

這樣的情況維持了2、3年,之後高盟傑介入職棒簽賭、地下錢莊大小事(高盟傑強調:這樣是不對的,一定要備註:不要學),常常有人說他「淪落」變少爺、變賭徒,「其實聽在心裡很難過,但日子總是要過,後來職棒公司出事,瞬間什麼都沒了,我決定去妻子的老家金門做油漆工……嘿,我油漆很專業喔,半年就當了師傅!」那之後,完全斷絕和「特別的朋友」往來,生活才又漸漸步上軌道。

高盟傑描述這一段經過,雲淡風輕的,像在說著別人的故事。

想知道更多賤賤的壞壞的「米粉」高盟傑,還有帥帥的高高的「四番」張庭瑚等人的獨家專訪訊息,歡迎加入《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公視13頻道《刺蝟男孩》播出訊息
首播:每週六晚間9~11點
重播:每週五下午2~4點、每週六下午1~3點

#刺蝟男孩 #王小棣 #高盟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