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人生抉擇開到荼蘼,王小棣:「問問自己,有為你的生命全力綻放過嗎?」

【講座側記】人生抉擇開到荼蘼,王小棣:「問問自己,有為你的生命全力綻放過嗎?」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植劇場《荼蘼》於10月8日下午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首場講座「從荼蘼看你的人生方案」,邀請王小棣導演和Q place眾演員顏毓麟、吳岳擎、范宸菲、林意箴、劉冠廷,與滿場觀眾一同討論戲劇心得,從《荼蘼》往回看自己的人生,亦挖掘演員出演《荼蘼》的收穫、體悟。

Fanily直播影片回顧:

◇「植劇場」戲劇帶給觀眾的啟示?

王小棣導演開宗明義闡述,愛情成長系列兩部戲:《戀愛沙塵暴》、《荼蘼》,觀眾會發現前者調性愉快、輕鬆、熱鬧、青春,但後者進入成人感情生活,風格調性各有千秋、不盡相同。

台灣的影視製作環境每況愈下,一部戲收視爆紅,就製作端出大同小異的戲劇作品給觀眾看,就像平時吃飯、交朋友,小棣導演不相信「單一」是好的,在看戲時,不要用「同一個標準」去評斷植劇場的每部戲,可以試著去想,這些戲帶來哪些不同感受,去觸及不同的思考。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小棣導演對Q place演員的期許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曾是菜鳥的時候,一步一步成長的歷程是重要的。」

「感謝觀眾願意來現場,去注目與你我一同生活的這群年輕演員。」王小棣導演感激道。新演員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要追求夢想、從零學習,接著上場演出,面對工作人員、資深前輩、觀眾眼光,可能…第一天播出就被觀眾罵得要死(轉頭望向顏毓麟),一路上的經驗點滴在心頭,「成長」不僅是實現夢想、享明星光環,更要一同經歷分享生活中的故事,所以,大家的「注目」是重要的!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導演表示:「大家的注目裡面,都是有能量的,能透過『關注』來提醒演員。」期待觀眾和新演員的溝通,要像「不同教室裡的同學」互相交流補給,而非「粉絲對明星」崇拜的位置,因為,大家都存在「生活裡面」。」接著開玩笑稱,新演員未來走紅不能驕傲,否則會先準備棒子(笑),盼他們像「修習者」,自律地做一個好演員!

角色和本身個性相像嗎?在進入角色時曾遇到什麼困難?

演員們一致認為,在詮釋角色時,是由自己出發,去「長出角色」,放大身上某部分與角色相似的特質,拿來做連結。被問到揣摩角色困難之處,演員各自有挑戰。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顏毓麟認為自己和湯有彥很相像,反而成為演繹角色時的阻礙。劇中,有彥受父親傷病之累,影響原訂計劃,現實中,顏毓麟在上表演課時,媽媽動脊椎手術,一度想放棄演員受訓,理解有彥為家庭而割捨感情的決定。包括女友去外地,也曾發生在顏毓麟真實經驗中。因在角色上看見自己,戲劇與現實間有太多的連結之處,反而會不敢面對他。

飾演湯有珊的林意箴則稱:「有珊讓我很過癮地把負面、陰暗那一面的自己毫不保留地展現出來,回想起來還滿爽的!」,拍攝期因入戲太深,與媽媽通電話的口氣偶有表露不耐,意箴感謝媽媽的體諒。

吳岳擎飾演暖男趙輝,出身貧苦,是一個沒受太多教育、很早就出社會的人。他坦言花許多力氣去琢磨角色說話方式、氣質、走路的方式…等等。

劉冠廷表示,角色富裕的家庭背景,需要去揣摩穿著、肢體展現。范宸菲則透露,小棣老師曾提醒她,高小姐在有彥面前不會太嬌氣,因此她修正表演方式,沉穩一點、壓低語調。

演員們不約而同感謝小棣老師,在片場講述角色時,不會去下指令,會以講故事的方法去引導入戲,一步步跟著劇情推進講解角色的心理狀態,幫助演員入戲。

◇角色帶給新演員們的成長與收穫:

林意箴認為,演出湯有珊最大的收穫是「去賦予角色生命」,雖然有珊不是正向、討喜的,但希望她的故事能給收看《荼蘼》的觀眾們啟發。意箴接著替角色平反,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有珊會有所轉變,請觀眾期期待。

王小棣導演補充:「重點就是,請大家不要做像有珊這樣的小姑(笑)

顏毓麟坦言,有看到PTT網友對有彥的討論,他覺得,許多男生都曾面臨有彥劇中的狀態。現實中,身為男友,有時並沒有「做選擇」的機會,只能成全「別人的選擇」而去下決定,有彥也有人生的方案A、B需要去面對,但絕對有他可愛的地方。

范宸菲說道:「和前輩合作是非常榮幸的,好像有一股非常大的養分在身旁,在一場戲裡,就得到很大的成長,那一刻,很深刻地瞭解到「原來這就是演戲!」

飾演安徽來的上海打工仔趙輝,吳岳擎在接觸角色時,口音是道難題。他笑稱:「還記得替我上課的是一位北京老師,練習講捲舌的「二」,我舌頭都快抽筋了,後來發現安徽腔調裡,兒化音不會那麼捲,回頭調整,掌握住重音起伏,這對我在演戲上幫助很大。」

吳岳擎強調,現在的年輕人,咬字不自覺會黏在一起,但身為演員,把話講清楚的,把台詞唸清楚,觀眾更容易感受到角色的情緒

更表示,很開心第一個角色遇見趙輝,他是很勇敢、很溫暖的年輕人,自己不是個自信的人,趙輝帶給他很大的能量。

劉冠廷詮釋學長角色時,參考以前學長對自己說話的感覺。另外,他解釋道:「有些人原先很有理想,但進入社會後會被影響而愈趨現實,我希望把這一面向帶進學長這個角色中」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演戲這件事情給演員們最大的收穫?

顏毓麟表示,能和觀眾分享角色的生活,會是自己持續演下去的動力。范宸菲認為,獲得最多的,不是演戲本身,而是理解「生命只有一次」,演戲讓她重視「生活的本質」,例如,賺再多的錢,愛你的人因你而傷心難過,一切無用,當發現這個領悟,便再也無法放下演戲。

吳岳擎因為演戲而更認識自己、和自己對話,透過演戲,理解自己想要什麼,會更敏感去觀察到周遭,打開自己的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

如果沒參加植劇場「Q place表演培訓」,還會繼續走演員這條路嗎?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顏毓麟:「在拍戲時,宸菲有和我聊到『不管發生好的或壞的,都是對的!』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曾經為自己設年限,「到了某個階段還沒成績,該放下了!別再做了!」這個聲音在腦中不斷迴盪著,但現在更相信緣份。「如果我沒有進報社,就不會看到報紙的Q place資訊,我就不會在這裡,隨遇而安,做某件事情,我發現很快樂,我就決定要繼續做!」

吳岳擎則透露,父母年紀大,會給自己壓力,但既然已經做出選擇,就不要後悔,把握住每個當下的機會,想辦法做到最好范宸菲肯定會繼續從事表演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真正快樂,唯獨快樂,才會把它做得更好。

劉冠廷:「很多台灣人愛看韓劇,但我們很想貢獻一己之力,希望有一天,能帶更多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美好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意箴篤定地說,角色能帶給觀眾一點點啟發,是多麽幸福光榮的事情。

 

 

◇《荼蘼》講述鄭如薇的「抉擇」,演員們是否會害怕替選擇「承擔後果」?

吳岳擎:「做,就對了!不要怕!最終最終,我們要面對的是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去面對結果的話,還有誰能幫自己呢?」

林意箴:「連選擇都做不出來才真正可怕!不選擇,就站在原地了。」

范宸菲接著開玩笑道:「或者,筊杯問神明好了。(笑)顏毓麟接著說:「即便做選擇後會有牽絆,換個角度想,還有做選擇的空間,是一件好事。

王小棣導演分享一次拍戲車子打滑的驚險經驗,告訴台下聽眾:「無論事情是否會發生,我們都要做好準備,因為就算全力準備,難免有意外,只有全力以赴!

劇名「荼蘼」二字帶給觀眾的意義?

王小棣導演:「也許,花季到頭了,會凋謝,但鄭如薇在兩個方案選擇當中,她曾經綻放過。」

「這部戲看到最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歷經所有的選擇,最終,你能不能回答自己,一生中,所有的機緣,不管是你的天賦、個性、想法、情感,『你有沒有讓它曾經綻放過?』,你要回答自己:『是否有為生命全力綻放過?』

圖 / Fanily記者攝

王小棣導演攜演員群與台下觀眾合影留念。圖 / Fanily記者攝

 

 

一句話推薦荼蘼:

劉冠廷:請大家推薦給身邊朋友們,一定要靜下心來好好品嚐這齣戲。

吳岳擎:請大家欣賞《荼蘼》中平凡的細膩。

范宸菲:不管選擇方案ABCDE,一定要選擇每個禮拜準時收看《荼蘼》。

顏毓麟:接下來一整年,請大家持續鎖定植劇場。

林意箴:請大家每週鎖定「最平凡又最不平凡」的故事《荼蘼》。

王小棣導演:

方案A:星期五晚上看台視
方案B:星期六晚上看八大
方案C:愛奇藝
要看《荼蘼》!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荼蘼》播出時間:

台視10/7~11/11每週五晚間10-12

八大綜合台 10/8~11/12每週六晚間10-12

愛奇藝網路獨家播映

#荼蘼  #植劇場  #講座  #人生方案   #王小棣  #顏毓麟  #吳岳擎  #范宸菲  #林意箴  #劉冠廷   #Qplace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