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週四看電影:【暑假作業】長大以前要學會的事…

★ 週四看電影:【暑假作業】長大以前要學會的事…

文/傳播弟

你和我一樣都在暑假最後一天才在趕暑假作業嗎? 每年兩個月的長長假期,都經歷了什麼? 在成長途中,有沒有哪一個暑假讓你學會了難忘的功課? 深呼吸~ 不要太嚴肅、緊繃,真心推薦這部很快樂,卻也很發人省思的【暑假作業】給你。

【暑假作業】搞笑日記~ 我希望用這則影片 幫大家替暑假作業定調,從趣味的一面認識它。

小寶暑假期間被送去和新店山區的爺爺同住,這個暑假不知道是要逼死小寶,還是逼死爺爺….
*

沒有第四台、沒有無線網路…小寶只能跟爺爺過起鄉下生活,到湖中裡划船當消遣…
*

暑假期間小寶與當地小朋友一起上課 (暑期輔導嗎? ) 整天3C的他,慢慢慢慢地…融入鄉下同學間的生活。
*

小寶這個暑假除了要學會和老人、和鄉下孩子相處,還要面對連他穿幾號鞋都不知道的父母離婚事件…
*

隨著爸爸的車開進山路,一路蜿蜒到了新店屈尺,一個離台北又近卻又遠的鄉下映在小寶眼前,對他而言真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更討厭的是,今年的暑假作業是要記錄20篇,在這段酷暑裡特別有意義的日子…於是我們就跟著這本暑假作業亂入小寶的生活。

【暑假作業】裡最吸引我的是裡面每一句亂七八糟的童言童語,尤其是成語不佳的小寶卻又愛亂賣弄,還有和妹妹蒟蒻的兄妹互嗆對話最好笑,每次這幾個孩子一開口就能讓我大笑。讓我差點都忘記了電影裡有著許多稍稍嚴肅的課題。

如導演張作驥所說,拍攝【暑假作業】有一部分是要提醒大家現代許多家長別為了工作賺錢,而犧牲親子間的感情,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陪他經歷人格培養的過程是必須的

電影裡小寶的爸媽各有各忙碌的事業,美其名是賺錢給孩子,但是卻連孩子的三餐都顧不到,小寶竟然得要自己料理晚餐,他不過就是一個小六的學生,甚至他穿的鞋襪都破了,爸媽也都不知道,一直到小孩送到爺爺家過暑假,才被爺爺發現。

小寶被有錢的爸媽丟到鄉下給爺爺照顧,拾荒的鄰居奶奶也同樣被託養了三個小孫子,表面上兩個家庭的爸媽都是為了賺錢,把孩子交給長輩,但是有人是逼不得已,有的卻是自己犧牲了親情…感傷啊!

親情是【暑假作業】要讓觀眾學習的課程之一而已,另外編劇導演還安排了一堂【自然課】,讓都市叢林的孩子試圖丟掉沒有無線訊號的平板電腦,開始認識美麗的大自然。山水風光不應該只在書上出現,更應該是可以碰觸到的。

電影裡鄉下小朋友問說:『你家的花園有圍牆嗎? 我家的沒有,一直到天邊都是…』活在都市的我們自以為認識得夠多了,看得夠遠,卻不知道人家看世界的角度也許比我們更宏觀,更不自我設限。

【暑假作業】對我而言,最沉重的還有死亡這個課題,戲裡面怎麼呈現就不多談,我想說說自己生命中也有過的那份關於死亡的暑假作業。

媽媽在我國一升國二的暑假檢查出肝癌,她搬去有錢的舅舅家養病,我和弟弟也跟著一塊去,然後病況惡化我們一家四口又另外租了一小房子住,撐不到暑假結束,就在我生日那天她走了。12歲沒有很大,也不小了,不知道什麼是面對死亡該有的感覺,表面上或是心裡都好像平淡的看著這一切的發生,一直到開學老師問起家裡的狀況,當我說出: 媽媽過世了…然後眼淚就飆出來,但之後我也沒再為媽媽的離開哭了…

爺爺和小寶說他把一件奶奶很重要的東西沉在湖裡,沉下去的那刻,也沉進她的心底…這是爺爺的領悟~沒有人可以永遠陪在你身邊。他放下了悲痛,任它沉往湖心,卻長駐在心底。而我,在那年暑假學會的功課,就是淡然的面對死亡,知道脫離病痛的折磨而結束生命難說不是好事,領悟了【離苦得樂】這句話的意思。

在哪一年的暑假,你學會了什麼? 交了什麼暑假作業給自己…..

【暑假作業】正式版預告
我就是被這則預告的氣氛吸引進戲院,有一種看了就變文青的感覺。

*
推薦:
1. 喜歡張作驥導演作品的你。 (和14年前看黑暗之光一樣,他總是如此感性的處理親情。)
2. 喜歡童言童語的你。 (這些小小演員演得比裡面所有大人都還要好,而且又好笑。)
3. 最後一天才寫暑假作業的你。 (乖小孩不懂我們這種的啦~)

#傳播弟 #電影 #暑假作業 #張作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