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裡的「妹妹」們(一):妹妹五花八門的煩惱

戲劇裡的「妹妹」們(一):妹妹五花八門的煩惱


▲當妹妹看起來有心事的時候,你會關心她?還是嗆她?(圖/妹妹臉書

文/香蕉哥

你有妹妹嗎?或者是說,你心目中的妹妹會是什麼樣子呢?台視、八大《妹妹》熱播中,描繪了兄妹之間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更進一步討論:究竟「乾哥」、「乾妹」之間,有沒有純友誼?甚或是「戀人未滿」…「妹妹」到底什麼樣的角色呢?

不管這個「妹妹」的牽絆是血緣關係,或是「愛妹」關係…妹妹,也有身為妹妹的煩惱,一起來看看不同戲劇裡,各種妹妹們不同的心情吧~

複雜的幸福-《妹妹》:周繼薇(安心亞飾)
*
▲「我相信我們會再重逢的!」(圖/妹妹臉書)

周繼薇有個非常疼她、照顧她也愛嗆她的「哥哥」戴耀起(藍正龍飾),雖然,她和他之間並非親生的「兄妹」關係,家裡排行老么的周繼薇,上頭兩個都是姐姐,因為戴耀起,讓魚眼睛、綠豆湯、大腸包小腸,這些都有了不同的意義。

*
▲「永恆啊,可不可以請你賜我這『不夠美麗的故事』一秒鐘就好呢?」(圖/妹妹臉書)

漸漸她發覺,「妹妹」形容的是一種被保護的幸福,可她卻希望戴耀起這位「哥哥」,不只是她的哥哥,也不只是以一種「保護妹妹」的方式保護她。

「我們的牆」、「我們的城市」…終有一天有沒有可能成為「我們的故事」呢?「永恆啊,可不可以請你賜我這『不夠美麗的故事』一秒鐘就好呢?」周繼薇心裡喃喃說著。

*
▲兩人重逢之後,故事會怎麼寫呢?(圖/妹妹臉書)

對周繼薇來說,這份被保護著的幸福是複雜的、是甜蜜中卻帶著苦澀的。她煩惱地想:「有沒有可能,你也剛好喜歡我?或許哪天,我也可以用我的方式,保護著你…?我不是,也不只是你的妹妹啊…」

成長的苦澀-《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杜可馨(謝欣穎飾)
*
▲成長,一點都不簡單。(圖/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臉書

杜可馨失去了姊姊杜可婕(周采詩飾),她總覺得她姊姊好神祕、好空靈,卻讓她感到無比安心。「姊姊不在了」,她得面對這樣的事實。面對沒有姊姊的生活,還要面對那個人-楊墨成亦或是,向書磊(皆為李威飾演)。

*
▲信上的文字,寫的是心裡說不出口的話。(圖/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臉書)

更重要的是,為了尋找失蹤的姊姊,還有找到姊姊不知在什麼時候寫下的手稿,她必須踏上未知的巡禮,她不只是找姊姊,也必須在這路上,找到自己。杜可馨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內心,靈魂深處像是漣漪般總擾動著她,讓她時不時心煩意亂,而楊墨成,會是打開她心鎖的那份鑰匙嗎?

*
▲他,會是杜可馨(左)心裡的那把鑰匙嗎?(圖/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臉書)

 

姊姊離開以後,她體認到:「成長終究是苦澀的。」這是杜可馨的煩惱。

脆弱的堅強-《16個夏天》:唐家妮(林心如飾)
*
▲獅子座的熱情、慷慨,人來瘋、喜歡熱鬧,還有獅子座的那份好強,她都有。(圖/16個夏天臉書

心直口快,不拘小節的唐家妮,總是給人一種「女漢子」的形象,她給人的感覺很獅子座,獅子座熱情、慷慨、人來瘋、喜歡熱鬧,還有獅子座也很好強。

或許這要從她的家庭說起。

唐家妮上頭有個好吃懶做的哥哥唐家興(阿龐飾),成天賴在家打遊戲,誤打誤撞地結了婚,唐家妮硬是多了個「大嫂」。

*
▲再怎麼無奈,家人是不會分開的。(圖/16個夏天臉書)

大嫂出現之後,唐家妮在家中的存在感是更低了,大嫂會撒嬌,很會甜言蜜語,總是逗得公婆呵呵笑,相較之下自己總像個外人,好像大嫂才是唐家的女兒。最讓唐家妮生氣的是,家中居然在沒有知會她的情況下,把她的房間「讓」給哥哥和大嫂,從台北回家的她,只有睡沙發的份。

*
▲「你回來剛好,我們出去玩,你就可以在家睡床了!」(圖/16個夏天臉書)

這樣的家庭下,唐家妮只好自立自強,「再怎麼樣也不能被看到脆弱的一面,女人的眼淚不值錢」,她這樣告訴自己。

有人說獅子座是「看到的堅強,是用倔強偽裝」,在唐家妮的身上也恰巧窺出這點,她很少示弱,很少表現得像是乖乖女般地順從,可她內心裡其實是脆弱的、是需要人好好呵護疼愛的吧。

*
▲如果沒有付出,就不會失去。你怎麼想呢?(圖/16個夏天臉書)

►妹妹沒有哥哥的日子,做人家弟妹的你,會想念嗎?
→戲劇裡的「妹妹」們(二):沒有哥哥的日子O__Q

#Fanily #分享你 #妹妹 #安心亞 #藍正龍 #戲劇 #偶像劇 #16個夏天 #林心如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兄妹 #手足 #謝欣穎 #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