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學旗手—村上春樹

日本文學旗手—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來源:天下雜誌)

文/宇廷

村上春樹(1949年1月12日-),日本小說家、美國文學翻譯家。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賞。1987年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在日本暢銷四百萬冊。村上春樹的作品展現寫作風格深受歐美作家影響的輕盈基調,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沉重的文字氣息。

*
▲暢銷四百萬冊的《挪威的森林》也被改編成電影,由松山研一及菊地凜子主演。(來源:奇摩電影)

村上春樹出生於京都。父母親都是日文教師,對春樹的管教開明、鼓勵閱讀,因此春樹很小就可以看自己愛看的書,嗜讀若渴。家中訂閱的兩套世界文學叢書,培養出春樹對西方文學的愛好。父親期望培養他對日本古典文學的興趣,但是他始終興致缺缺。村上春樹曾說:「在整個成長過程中,我從來不曾被日本小說深刻感動過。」,除了喜愛西方文學外,他也對美國音樂著迷,常把午餐錢省下來購買爵士唱片,從13歲到現在都一直有收集唱片的習慣。

*
▲爵士歌手亞特.布雷基。村上春樹在聽完他的現場演唱錄音帶後開始對爵士音樂著迷。(來源:WIKI)

村上春樹於大學時期認識妻子高橋陽子,22歲時兩人決定廝守終生。夫妻倆白天到唱片行工作,晚上在咖啡館打工營生。三年後開設一家爵士咖啡館「Peter Cat」。白天賣咖啡,晚上變酒吧。店內裝潢以貓為主題,甚至獲得愛貓人雜誌專訪。

*
▲村上春樹經營的爵士咖啡館「Peter Cat」的杯墊。(來源:haruki-murakami.com)

29歲那年,村上春樹在看完一場棒球賽後決定開始寫小說,球賽結束後村上就到文具店買了鋼筆和紙,開始創作他的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每天爵士店打烊之後,村上就在廚房進行小說寫作。這部小說大約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完成,而後在文學雜誌《群像》的新作家文學競賽獲獎。村上常說,如果當初沒有得獎,後來可能也不會寫小說了。

*
▲村上春樹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具有句子簡短的特色。(來源:PChome)

1985年費時八個月完成之長篇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出版,拿下日本文壇大獎「谷崎潤一郎賞」,為日本二戰後首位青年得獎者。1986年起攜妻子在歐洲旅居三年,期中完成了日本近代文學史上銷量排名第一的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該作上下冊累積銷量達440萬本,被譽為最能掌握都市人意識自我孤離與失落之作家

*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來源:博客來)

◎主要作品
《聽風的歌》(1979)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1985)
《挪威的森林》(1987)
《海邊的卡夫卡》(2002)
《1Q84》(2009-2010)

(資料來源:WIKI)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