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樹下!「世界地球日」大家一起來

愛.在樹下!「世界地球日」大家一起來


▲大樹是所有人的共同記憶。(圖/小龍提供)

文/李安君

童年時畫畫,在畫紙上會先畫一棵樹,樹幹很粗,樹葉茂密,樹底下有人乘涼;長大後畫畫,依然是同一個畫面。朋友說我的畫風停在5、6歲便沒長進。想了一下,人的一生從未離開過樹;躲雨,在樹下,遮陽,在樹下,戀愛,當然也在樹下……

還有,偷摘芭樂,在樹上,睡午覺,在樹上,有些小朋友上課,也在樹上,這是真的,台東鹿野永安國小就有一棵大樹,老師一喊「螞蟻上樹」,全校數十個學生搶著爬上去「佔位子」。

一路的成長,都和樹有關,難怪畫作都是一樣的內容,無論畫紙是大是小,總是有一棵大樹;樹是情感交流的地方,從童年到中年,記憶是離不開樹的,但想想,怎總是在「記憶中」呢?嗯,因為樹被砍了。

我的母校是新北市的埔墘國小,學校也曾有好幾棵榕樹,是爸爸種的。我記得校工伯伯會固定把榕樹頭修剪得像「香菇頭」,樹幹很粗,群葉很密,阿嬤天天晨運,樹下是老人聊天的好所在,也是小朋友追逐、躲貓貓最棒的地方。
*

Fanily的伙伴們也加入地球保衛行列。 

有一天,說要把舊樓給拆了,我已經讀海山國中,上學放學,看著怪手、貨車進進出出,那時沒啥護樹觀念,「樹砍了,才能建更大更美的樓。」大人都那樣說,也就那樣做了,沒人抗議,甚至很開心。

後來發現讓人有「回憶」的樹愈來愈少,大家開始驚覺原來樹和人的親密度遠比想像中多,總是在失去後才發現它的好;近十年,二度回校,人在校門外,心在遙遠的70年代。

讓人驚訝的是,護樹觀念即使不成熟,也該有個基本,看江翠國中要砍樹的新聞,心裡很難過,每一棵樹都3、40歲,總共30多棵啊。
*

▲江翠國中師生以肉身護樹,那是對記憶的愛戀心情,所以要努力保護原本屬於這塊土地的一切。(取自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

以下節錄兩年前採訪俊龍、靜瑜夫妻護樹的經過,至今再次回憶,依然非常感動。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一早散步在民宿「平凡.平房,13inn」周圍3600坪的樹林裡,因人跡罕至,生態豐富,大自然的聲音特別清晰,顯得更幽靜了。

這裡有一棵要五個人張開雙手才能環抱住的楓香……李俊龍找來專家認證,他猜的沒錯,默默守候村民的楓香終獲台東縣政府頒發的證書,正式成為「百年老樹」行列的一員。
*

▲俊龍、靜瑜積極護樹,保留了原本土地上的美好。

驚奇的是,獲得證書後,老樹突然在一個月內「白了頭」,變白的樹葉掉光光,男主人急得請樹醫生看診,原來老樹患了嚴重且無法治療的「褐根病」,醫生說,其實「他」已患病十多年。

和生態親密接觸20多年的李俊龍說:「一株草,一棵樹,一朵花,和人類一樣,有自己的個性,老樹默默在此百年,撐到生命的盡頭,終於被更多人知道他的存在,我覺得他在等這張證書,等到了,可以安心地走了。」

李家人在意外中完成老樹心願,老樹死而後已,沒有遺憾。

如何處理患了褐根病的碩大老樹?那是一個辛苦的過程,李家人詢問專家,後來採用就地悶燒方式,前後燒了一個月,老樹在此落地生根,百年後,終究還是「留在家」守護這一家人、這一個村子。

2013年是李家人在台東生活的第九個年頭,全家人依舊懷念那棵老樹。他們在原地種植木瓜和香蕉,樹醫生有特別提醒:「15年內不能種植喬木,因為會有染病危險。」

李家人在等待機會跨過危險期,一旦跨過,將會在原地種植小樹,展開另一次樹的生命之旅。俊龍、靜瑜留言告訴我:「園子裡依然翠綠而幽靜,紅嘴黑鵯、烏頭翁、綠繡眼,和我們和平共享這一片生命的樂園。」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