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幕後特效工程(下)

《KANO》幕後特效工程(下)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在為期兩天的特效大會之前還有個累人的準備工作:負責《KANO》後期協調的YoYo和小高必須列出本片完整的特效清單,並在影片的每顆鏡頭編上特效編號。
(照片是小高每天埋在電腦前編碼的鏡頭海資料表)

清單與編號非常重要,它除了夾帶著過去履歷(場記表中的所有記錄,所以必須把每個鏡頭的場記表翻找出來,並將內容輸入表格),未來特效製作時,在一堆長得很像的「鏡頭海」中,仰賴編號這獨一無二的名字,我們才能確認所有鏡頭的每個細節都被完成了。YoYo說,製作與確認的一來一往中,每個鏡頭都會產生非常多反覆修改的版本,如何判斷該顆鏡頭是否完成,或是新增刪除了哪些,所有歷程記錄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小農仔聽得頭都痛了)

故事的美麗已經由剪輯串連起呼吸,視覺特效要接著將每個細節襯托到位,例如:棒球技術或球向的補強;為了讓畫面更美,加些塵土飛揚或雨水等;嘉義街道或1930年代的稻田樣貌的層次;還有關乎整體氛圍的加分效果等,2D與3D的負責成員輪流提問,後期協調也適時提醒和補充說明,並與導演和監製確認優先順序,好安排製作時程。大家認真記錄、發問與DV側錄,深怕錯失任何細節,所有後期製作的流程和細節開始像網絡般前後串連起來。

當然,也有一些讓特效團隊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的問題,「啊,不好意思,演員太過真情流露了……CG可以幫忙把口水修掉嗎?」、「因為剪接順序調動了啦,那…CG幫他穿個外套可以嗎?」這時候,簡單的合成與修飾,特效指導就會說沒問題,困難的大夥也絞盡腦汁想辦法,在能與不能的攻防之間拉鋸。

五月補拍、六月定剪還有這兩天不分日夜的會議,序幕般結束了,未來調光、視覺特效、配樂與聲音工程才正要開始,後期製作路遙遙,《KANO》持續賣力跑壘中。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