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試映:那些曾經擁有的,就會陪你到永遠

《妹妹》試映:那些曾經擁有的,就會陪你到永遠


▲跟著《妹妹》找到關於親情牽絆的「共同記憶」。(圖皆取自《妹妹》臉書,下亦同。)

文/香蕉哥

「妹妹」是形容詞,形容在陪伴與照顧之間,默默支持著彼此的羈絆。

《妹妹》的故事從「周悲哀」說起。家裡的老三,她的降臨乘載了多少盼望,就為讓家裡能添口男丁,連名字「周繼薇」都取自「周繼偉」的諧音,好像不斷提醒她是「多出來的」。她老是被忘記、被拋棄,長得又大隻、不怎麼討喜,注定了周悲哀的命運。

兩個孩子恰恰好,三個呢?嗯…好像有點擁擠了。

幸好有鄰居戴奶奶。周悲哀愛死戴奶奶了,時不時地收留被忘記的她,連平常在家裡吃不到的魚眼睛,跟在戴奶奶身邊總是不會少。愛哭又愛跟路的「妹妹」周繼薇開始出現在戴耀起的生命裡,即使這個「妹妹」,讓耀起接受得有點心不甘情不願。

*

沒有血緣的兄妹,未來會如何發展?這道問題埋下了我對《妹妹》這部戲的懸念,心懸著的,不是兩人間若有似無的愛戀,而是那份家人般血濃於水的牽絆,可他們終究不是家人,讓故事有了更多發展的空間,也讓「妹妹」的意義有更多詮釋

飾演女主角周繼薇的安心亞、男主角戴耀起的藍正龍,兩人繼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再度搭檔合作,看過《阿嬤》絕對忘不了安心亞在戲中,面對藍正龍的離開,她不斷地對他哭喊的那句:「你導我就演!」這樣真摯直接的演出既是揪心又不捨,讓人完全入戲,跟著一起落淚。有了前一部作品的默契,非常看好他們這次在《妹妹》激盪出的火花。

*

十歲的某夜,耀起的人生崩解了。他的痛,只有周繼薇懂。兩人長大以後,戴耀起頭搥著牆、周繼薇躲在牆角同時敲擊著自己的胸口,她理解耀起心中的痛、她跟著他嚥下那份苦,陪伴他、支持他,這是親情,同時也是「愛」。

*

如果說《16個夏天》是年少青春與友情的美好曾經,經過時間洗練出考驗;那麼《妹妹》則是回過頭去探尋:關於家庭、關於親情的真摯,或許也多少帶些傷痛所凝結出的拉扯與羈絆,而那些終將成為永恆,伴你度過一生。

我們總是懵懵懂懂、亦步亦趨地成長著,好像長大成熟,會讓我們逐漸忘卻許多曾經歷過的事情,學會世故之後,心中的赤子也隨之丟棄,僅以儀式性的方式念著失去的種種、輝煌的曾經,追悼著過去。

我很喜歡《妹妹》裡頭,偶爾到一個段落結束的「留白」,那留白可以是片中主角的口白,參雜對於成長、對於自己遭遇的感受,娓娓道來的呢喃,也可以是場景之中,光影交會的長鏡頭,寂靜之間彷彿輕輕吸吐著生命,細細啜飲著人生。這些對觀眾來說,不只是作為轉場的喘息,也是參與詮釋的過程,展開與劇中人物、故事的對話與沉澱。

*

我曾對「擁有,是失去的開始」一句感同身受:當你開始擁有某些人事物的同時,代表你正在失去它。直到《妹妹》編劇兼製作人徐譽庭,在週日(8/2)試映會上的分享,她認為:「這樣未免也太悲觀了!」

譽庭姐透過《妹妹》,進一步丟出對於「擁有」與「永恆」的再詮釋,讓懼怕失去的我因而釋懷了許多。從《妹妹》試映的第一集開頭的動畫裡頭,或多或少讓我找到了答案:

「永遠,不過是巨大永恆裡的片段而已。我們在每個時刻不斷地創造永遠,然後那個永遠,被存入了巨大的永恆中,建構了永恆的完整。」

*

「永遠」到底是什麼呢?

《16個夏天》說:「記住了,就是永遠…」;而《妹妹》更進一步地詮釋:「曾經擁有的,就會陪你到永遠。」

曾經擁有的,代表你記住了,它們成為你血脈、精神的一份子,成為身體、記憶的一部份,它們成為勇氣的象徵,陪著你勇敢走向未來。這是《妹妹》告訴我的第一件事。

《妹妹》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

《妹妹》播出時間
台視:8月8日起,每週五 22:00
八大綜合台:8月9日起,每週六 22:00

#Fanily #分享你 #妹妹 #安心亞 #藍正龍 #試映會 #首映 #八大 #戲劇 #偶像劇 #徐譽庭 #16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