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驚世文學改編 《亂世有情天》刻劃戰火愛苗

戰爭驚世文學改編 《亂世有情天》刻劃戰火愛苗


▲二戰文學鉅作改編的《亂世有情天》即將於4/30上映。(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文/菇士比

跨越藩籬,愛無止盡
二次世界大戰之際,法國砲火綿延,鄉村居民在慌亂中爭相逃亡。哭聲、警報聲、槍砲聲此起彼落,居民無不心存恐懼。在激戰與掙扎過後,法國依舊戰敗,瞬間淪為德軍佔領之地。手無縛雞之力的居民,也被迫接待德國軍官。一位風姿綽約的少婦露西兒(蜜雪兒威廉絲飾演),和刻薄的婆婆(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相依為命,躲在家中苦等淪為戰俘的老公音訊,此時卻得接待一位德國軍官布魯諾(馬提亞斯修奈爾飾演)入住,導致家中氣氛緊張而凝重。

*

▲蜜雪兒威廉絲(左)和馬提亞斯修奈爾在片中詮釋刻骨銘心的愛情。(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內心孤獨空虛的露西兒,逐漸被英挺帥氣的布魯諾吸引,從恐懼轉化為愛慕之情。兩人互存愛意,但露西兒的婆婆卻時時監控他們,並提醒她布魯諾是永遠的敵人。露西兒與布魯諾的禁忌情感愈發濃烈,在國仇家恨、慘酷戰爭和熾熱狂戀之間掙扎,兩人最終將如何抉擇?是拋開國族身份追求真愛?還是在命運的安排下走向悲劇?

*
▲《亂世有情天》背景是二戰時期動亂不堪的法國。(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亂世有情天》改編自知名作家依蕾娜內米洛夫斯基(Irene Nemirovsky)的未完成遺作《法蘭西組曲》,細膩描述二戰時期居民的不安及恐懼。依蕾娜描繪自己親身經歷的戰時光景,堪稱是最貼近戰爭的文學鉅作。但她還未完成這部經典,就因戰爭迫害逝世。半世紀後,這些手稿才被她的女兒發現,這部驚世傑作終於在2004年見光。小說出版後影響力遍及全球,被譽為「塵封逾半世紀的傑作」。

*
▲蜜雪兒威廉絲飾演內心孤獨空虛的少婦。(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如今這部戰爭文學經典,終於改編為電影,由《浮華一世情》的才子導演桑迪比(Saul Dibb)操刀,呈現絕美痛心的戰爭愛情史詩。女主角由實力和外型兼具的氣質女星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擔綱。她在片中飾演內心空虛、渴望真愛的少婦。角色歷經長期守活寡的生活,並承受婆婆的百般刁難,在遇到帥氣德國軍官之後,按捺不住以往未曾體驗過的心動感覺,使她必須在道德規範和世人眼光中,選擇讓這段禁忌之戀滋長,或是毀滅。

*
▲馬提亞斯修奈爾飾演德國軍官布魯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本片男主角德國軍官布魯諾,則由好萊塢極具知名度的比利時男星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來詮釋。他在片中的英俊帥氣形象讓人印象深刻,也將男主角所深陷的愛戀糾葛,以及面對環境的苦悶精采詮釋。此外,英文、法文都十分流利的金球獎影后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也在本片扮演重要角色,飾演蜜雪兒威廉絲刻薄跋扈的婆婆。

*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富有但刻薄的婆婆。(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亂世有情天》即將在4月30日於台灣正式上映,台灣影迷不僅能欣賞到浪漫淒美的揪心愛情故事,也能更貼近二戰時期的歷史氛圍。

▼▼《亂世有情天》中文預告▼▼

#亂世有情天 #戰爭片 #愛情 #法蘭西組曲 #蜜雪兒威廉絲 #二戰 #馬提亞斯修奈爾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