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兒童談劇:滾石愛情故事Rock Records In Love │ 《愛情》

電視兒童談劇:滾石愛情故事Rock Records In Love │ 《愛情》
『每一首歌都有它的故事,每一段故事也都有它的代表歌曲。』
雖然《一把青》的完結篇或多或少讓我有一點失落,但是由於接檔的《滾石愛情故事》太讓我期待,倒也讓我減少了一點一部好看戲劇結束的空虛感。《滾石愛情故事》以單元劇的形式,除了卡司都非常夢幻之外,更重要的是製作團隊──特別是主創的編劇、導演等都是金鐘等級的創作者,所以整體真的給人一種很有質感的感覺,一集一小時的篇幅不長,也相對考驗每一組創作者的功力。
每一首歌都有它的故事,每一段故事也都有它的代表歌曲──這些金曲,陪伴我們走過,而留在我們心中。
『愛是折磨人的東西,卻又捨不得這樣放棄。──莫文蔚《愛情》』/陳銘章&吳洛纓
郭軫!郭軫來到了現代變成了交不到女朋友的獨子張敬燁,完全與郭軫截然不同的角色,但在吳慷仁詮釋之下,卻是同樣迷人。從最初的告白失敗,卻陰錯陽差促成了「兒歌小姐」與「告白失敗先生」的相遇,到後來因為搶車位、發現機車漏油至修機車而讓彼此更加相識,這段從好朋友開始的關係,因此能夠讓彼此用最自然的狀態與對方相處──例如楊丞琳所飾演的麗心能在他面前很自在的吃,分享著自己的「經濟實惠地圖」等等。但是對張敬燁來說,愛情或許更著重的是一種「感覺」,一種如同被電到一般的命中注定,看到對方、就一瞬間的一種「認定」,那樣的一見鍾情真的太過困難,應該說,其實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相愛的兩顆心,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吧。所以剛開始的敬燁甚至會想──這真的是愛情嗎?有別於很多故事都會強調「害怕說了就不再是朋友」,《愛情》這一篇中著重的是對於這段感情的不確定性,這段關係到底是戀人?是朋友?是不是習慣性的依賴造就了自己的錯覺,這種糾結更是這樣「從朋友昇華成情人」的情侶當中,會有的不安吧。
而關於「兵變」,其實我覺得會造就這一個名詞的出現,應該是因為其實在大多數男生當兵的同時,恰巧是女生剛進到社會、改變環境時狀態,遇見了更多不同的人,也在同時碰到了很多挫折,因此此刻相對而言是心靈最脆弱的時期吧。那一場「前女友」的婚宴中,想要找麗心去的敬燁,或許就是一種心意的認定吧──只是當時,自己並不知道。
雖然稱彼此是對方的好朋友,但卻是將近用戀人的方式在呵護彼此的,特別像是知道自己MC來,就送熱巧克力來到住所,其實很多事情都會女生忍不住的覺得自己是被特別對待的,自己的不適與情緒,都是被對方放在心上的,誠如當年的《我可能不會愛妳》,因為對彼此的了解,而會讓彼此用最適合對方的方式守護對方。這或許也就是我在看《愛情》這一篇時,雖然其實很日常、很生活,但是卻有一種很恬靜又簡單的幸福感,是讓人看著看著就會心一笑的那種。很有品質保證的兩名演員(畢竟都是金鐘保證嘛),用最自然的方式去詮釋出這個看似簡單,但實質很寫實又必須以相對含蓄的方式詮釋自己感情的情境,讓人看了很輕鬆,卻又能夠很融入故事之中。
而我自己很喜歡的是,當陳麗心看著窗外,說起自己從雲林來台北的故事時的那一段(雖然雲林現在有高鐵了),完全說出了一個異鄉人來台北奮鬥的心情,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認識著台北,透過捷運,透過通勤,每一個人眼中的這個城市都是不一樣的。而最後張敬燁的「貓纜」之邀,便是用不一樣的角度,陪著麗心認識一個不一樣、有他陪伴的台北吧。
這一集中我另外印象蠻深刻的是對於「告白」的討論,或許科技的太過便利,反而往往會讓大家忽略了那種FACE TO FACE的真誠,所以,不管是最初還是最後,雖然是用一樣的方式表白,但卻不僅有前後呼應之效,更是呼應了兩人曾經對於「告白」的討論──雖然無論什麼方式,表白自己的心意就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但或許,能夠親口說出來,總是更能夠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意吧。

撰文:Dear Han
責任編輯:夏米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