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書也關禁閉?「鍊」獄圖書館藏驚人秘密?

奇聞/書也關禁閉?「鍊」獄圖書館藏驚人秘密?


一條條鐵鍊垂吊在書櫃前,像是恐怖片裡的情境,圖為赫里福德鍊式圖書館。(圖/取自網路,下同)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閱讀」增加樂趣。
*
赫里福德大教堂。

文/安子

人犯了罪被逮入獄,手鐐腳銬,沒有自由;圖書館裡的書本為什麼也用長長的鐵鍊扣綁住,並拴在書櫃上?是罪惡之書或是書裡藏有甚麼驚人的秘密?

英國赫里福德大教堂(Hereford Cathedral)圖書館是世界僅存的鍊式圖書館之一,也是藏書量最多的。書本年代大多追溯至12世紀,除了唯一最古老、最珍貴的《赫里福德福音(Hereford Gospels)》完成於西元800年。
*
古老的《赫里福德福音》上美麗的文字、圖案全是手工繪製書寫的喔。
*

鐵鍊是扣在書本外殼上,避免取下時拉扯到,書本開口一致朝外擺放。

教堂最早藏書不到150本書,以宗教與法律為主。這些完全是手寫和手工綁定的書籍非常珍貴。為了避免書籍和手稿被偷走,又要讓民眾方便取閱,教堂便用鐵鍊將書本鍊住。

*
赫里福德圖書館,有如書本的監獄。

到了19世紀,因印刷術的普及加上看書的人愈來愈多,多數圖書館漸漸演變成現今的模式。1840年代,鍊式書本的型式不再符合時代需求,同時隨著教堂的翻新,骨董鍊式書便被搬離並儲藏起來。

直到1996年,鍊式書籍和手稿才再次集合,全數搬進新建的赫里福德圖書館,與書本連接的書櫃及放置手稿等文件的箱子都保存地完好如初,可供學者與參觀民眾研讀、翻閱。

現今赫里福德大教堂的鍊式圖書館擁有1500件收藏,包含中古世紀留下來的手稿,和全世界最大幅的中古世界地圖─《赫里福德地圖》,還有西元1217年亨利三世頒布的《大憲章》文獻。

*
此為《赫里福德地圖》,長寬大約1.6mx1.3m,直徑1.32m。
*
圖為《赫里福德地圖》複製品的部分放大細節。

為了保存書籍,室溫一律控制在18C,濕度50%,並確保通風降低塵埃量。每年1月管理員得花整整六天的時間清理全部書籍,必須戴上手套用特殊工具替書本吸掉髒東西,然後用奈米纖維布料擦拭書櫃。

*
管理員小心翼翼地把書本放在墊子上,仔細清理書本的邊緣和縫隙。

其他保存下來的鍊式圖書館少數存在大學中,有些甚至只有一兩個書櫃的大小,有些則是到了18世紀才加上鐵鍊。

*
英國皇家文法學校(Royal Grammar School)的小型鍊式圖書館,如今成為校長書房的一部分。
*
英國博爾頓學校男校區的鍊式圖書館是到了1735年才幫書本加上鏈子。

此外,愛爾蘭都柏林的馬什圖書館建於18世紀,後來扣在書本上的鏈子被拿下來。有意思的是,如今被上鎖的不是書本,而是看書的人。

*
最貴重稀有的書籍會被放在三間小房間裡,看書的人必須被鎖在隔間內閱讀,成為另類的「監獄圖書館」。
*
馬什圖書館書本上的鏈子已經被取下,但當初連接鐵鍊的橫桿仍留著。

馬什圖書館接受民眾繳費入場閱讀,大致上仍然維持當初的運作模式。

加入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鍊式圖書館 #赫里福德大教堂 #馬仕圖書館 #中古世紀 #赫里福德福音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