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之夏~

~收穫之夏~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記得唸小學的那時,每逢暑假,割稻農忙時,常得去大坑罟爺爺奶奶家,小住數日,幫著做些如捧稻穗、曬穀場或給田間送點心的輕活。

其間,如若遇上學校返校日,最近的捷徑,就是穿過眼前的這一片田野。

在旭日東升的夏日早晨,千山初醒,曉霧微漫。清晨裡,帶著點微涼的風,陣陣吹來,周圍伴隨著蟬鳴鳥叫聲;初陽照著遍野亮燦燦的稻穗,隨風輕擺;空氣中,夾雜著稻香和田地微薰的泥土芳香。此時田間,盡是覓食的麻雀,吆喝一聲驚起一遍,又淅瀝瀝落了下來。

三兩結伴,穿梭在長長的田埂小徑,曲曲折折,邊走邊玩。偶而,還需當心跨越阡陌間引水的缺口。背著包,拎著鞋,生怕一個不小心滑落稻田,弄污了衣褲。

在田埂路的盡頭,有一片竹圍,竹圍內,住著一個同姓人家的聚落。穿過後,上一個小斜坡,一片茂密竹林邊,就是學校的側門了。

如今,這一片稻香已消失,竹林變公路,夢已走遠,望著頓時心中驚起一遍,嘩啦啦的落不下來。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