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日本28分!高砂棒球隊名震東瀛

狂打日本28分!高砂棒球隊名震東瀛


▲威名遠播的能高棒球隊。(圖/翻攝自「高砂族事務委員會官網」

文/陳穎

中華職棒明星賽上週末在桃園國際棒球場熱鬧開打,除了場內外娛樂性十足的各項活動外,在比賽前也特別找來花蓮的棒球耆老蔡慶隆先生開球,象徵棒球運動的歷史傳承。

中華職棒聯盟宣傳蔡先生是高砂棒球隊的成員,雖然從球隊存在的時間點與蔡先生90歲的年紀來看,這個資訊應該有誤,但「高砂棒球隊」這支名字對大部分球迷來說或許很陌生的球隊,其實深深的影響了台灣棒運的發展,因為它是台灣第一支原住民棒球隊。

1921年花蓮旭組營造廠的員工林桂興,無意間看到一群原住民青少年正在用木棒和石頭進行一丟一打的遊戲,原本就有在打棒球的林桂興認為這些孩子有很好的棒球資質,便將他們召集起來組成了高砂棒球隊。

在林桂興的訓練下,這群原住民青少年很快地闖出名號,成績越來越突出的他們也因此受到花蓮港街長梅野清太的青睞,梅野清太和當時的花蓮港廳廳長江口良三郎安排球隊成員進入花蓮港農業補習學校就讀,將其更名為「能高團」,並改由日本教練矢野指導。

1924年能高團到台灣西部進行修學旅行兼遠征,比賽結果勝負各半。1925年能高團進一步前往日本本土遠征,一開始日本輕敵派出二軍豐島師範中學,結果能高團4局狂打28分,讓日本人不敢小看,之後派出優秀球隊應戰,最後取得了四勝四負一和的成績。

能高團所展現的棒球技術讓日本人印象相當深刻,回國後隊中也有多人被挖角前往日本打球,不久後便因人才四散而解散。

雖然球隊早就解散,不過能高團的成員羅道厚在1936年加盟日本職棒東京參議員隊,成為台灣第一批打職棒的棒球選手。三年後能高團的候補球員葉天送也加盟日職南海隊,並在1944年獲得日職打擊王。能高團成員的實力之堅強,由此可見一斑。

花蓮至今仍然是台灣棒球運動的重鎮,而原住民球員更在台灣棒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一切的一切,最早都是從高砂棒球隊開始的。

根據中央社報導,蔡慶隆即使現在已經90歲,但還是常從花蓮一個人搭車,跑到新莊、天母棒球場看職棒。他認為打棒球最大的樂趣就是「球棒打到球的那一瞬間」,所以教學生時,一開始就讓他們親自體驗球棒打到球時的那種興奮。蔡慶隆一生致力於棒球教育,「守規矩、有禮貌」,是他唯一想透過比賽教給下一代的事情。


#高砂棒球隊 #能高團 #明星賽 #蔡慶隆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