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球場上,我與蘇正生的真實偶遇……

20年前球場上,我與蘇正生的真實偶遇……


▲蘇正生(中)在「嘉農棒球隊」陣中高人一等。(圖/翻攝自《台灣棒球百年史》一書)

文/Jaon Becker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後轉載)

那是20年前左右,我那時候國小,很愛打棒球。那天,我和朋友到嘉義農專打棒球(現在的嘉大),結果好巧不巧,當天有日本人到台灣採訪KANO中外野手蘇正生,訪問他當時打入甲子園的事情。

那年,蘇正生和日本人從遠遠的地方走過來,我第一眼就有看見他們,只是當時只想打棒球,完全不在意他們。一走過來,蘇正生就開始教我打棒球,日本攝影師全程拍攝。

蘇正生一走過來,哇~~~真是有夠高大!!(大到不像話)

當時我心想:你是誰啊?(也因為他太高大,我也不敢不讓他教)

教著教著,蘇正生問我:小朋友,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打甲子園,拿冠軍回台灣!」
(因為當時的NHK可以看到甲子園的比賽,所以我一心想去甲子園)
(我當時心中真的這樣想,完全真心!)
(完全不知道現在的台灣不能去打甲子園了,哈哈哈…。)

我一說完,所有人大笑。(我心想:笑啥小?)

後來我才知道原因,因為他們那天剛好就是要來採訪蘇正生當年KANO打甲子園的事情,而且KANO當時很遺憾只得亞軍。而我這個小毛頭,居然發下豪語要拿下甲子園冠軍回台灣,這等於幫蘇正生完成當時未完成的遺憾啊!

 

於是,日本攝影師建議用蘇正生跟我說KANO甲子園故事的角度,來拍這部紀錄片!這時候,蘇正生就開始跟我說當年KANO打進甲子園的真實故事了!

*
▲電影《KANO》中的蘇正生,也有要在甲子園奪冠的氣勢。

蘇正生說,近藤教練很嚴厲,真的被操到怕死了。後來在台灣取得出賽代表權,大家超開心。當時到了甲子園根本沒在怕,因為那時候贏球贏到自信心都來了,整個氣勢銳不可擋,自認為沒有球隊能夠打敗KANO,果然連贏了三場,來到了冠軍戰!

冠軍戰日本的投手XXXX(他講日文,長大後我Google才知道叫做吉田正男)

他說那個吉田正男,球速真的是有夠快的,球一來,有球風。颯的就到捕手手套,他跟其他人站上去,就是颯颯颯被三振,根本打不到。後來,蘇正生有打出一支安打,他說那是他碰巧矇到的。(我倒是認為他謙虛了,因為沒有一定的實力,想矇到都難)

接著,蘇正生臉帶遺憾的說著:

日本那個吉田正男很厲害,但是我們KANO的投手吳明捷也很強!絕對不輸吉田正男。只可惜連投了四場,吳明捷真的累了。還有打擊真的被吉田正男封鎖,所以輸了!

(說完,沉默了一會,臉上盡是遺憾。他真的很自責打不出去)

*
▲蘇正生是台灣的棒球國寶,圖為2006年,蘇正生出席《台灣棒球百年史》新書發表會。(圖/取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說完了甲子園的故事之後,日本攝影師要蘇正生在我的手套上簽名,那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蘇正生是誰,我不太願意,手套抱得緊緊的。後來,蘇正生從日本攝影師拿了一隻黑色的筆,把我的手套從我的手中拿了過去(我不敢反抗,因為他真的很大隻,我怕被他捏死),蘇正生簽了名之後(他的字還不錯看),接著蘇正生和我面對鏡頭握手。

我握了蘇正生的手,我的老天啊!有夠大又有夠厚!!那個繭真是厚到一個不像話。(我猜蘇正生接球應該不需要手套吧?直接空手入白球!)

最後,蘇正生跟我說:「小朋友,以後你想打棒球如果遇到什麼難題,儘管來找我,我會幫忙你的!」我心中想,你到底是誰啊?講的好像自己很有名。於是我隨口問說:「去哪裡找你?」蘇正生說:「台南東山鄉,到東山鄉說我的名字,就會有人告訴你我住哪裡了,記住,台南東山鄉喔!」

講完了甲子園,簽完了名,握完了手之後,蘇正生和日本人離開了,我繼續打棒球,根本沒把蘇正生放在心上,也沒把KANO打進甲子園的事情當一回事,直到電影《KANO》上映,才又回想起這段和蘇正生相遇的往事!

KANO真的是我們棒球過往的驕傲,蘇正生當時高大英挺的影像,還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我也永遠記得,蘇正生堅毅的眼神跟我訴說KANO甲子園的事情,那真是台灣棒球一段美好又值得驕傲的歷史!

————————– THE END ————————–

PS:
話說我當年回到家之後,還想盡辦法用水把蘇正生的名字擦掉,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蘇正生是誰?幹嘛在我的手套上亂簽名啊!只可惜根本洗不掉,這日本人的筆也太厲害了吧!

也因為洗不掉,所以我現在的手套上,還留有蘇正生當年的簽名,而且這20年來我反覆打棒球,手套上的簽名,居然還是留著!(那日本人到底是用什麼怪筆啊?真厲害!)

有圖有真相,文章的最後,來看看蘇正生簽名的手套吧!

▼遠照。(圖/Jaon Becker提供)
*
▼簽名特寫。(圖/Jaon Becker提供)
*

#KANO #嘉農 #蘇正生 #棒球 #全壘打牆 #嘉義農專 #嘉義大學 #甲子園 #日本 #手套 #簽名 #Fanily分享你 #FAN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