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流逝的河

時間流逝的河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一條由山上涓滴匯流,穿越田野間,從鐵道涵洞穿出,流經儲木場,蜿蜒盤繞小鎮後,流向東面大海的小河,是美麗記憶流逝的時光之河。

在右邊鐵道下,有一傳統紅瓦屋人家,門前曬穀場前,是一方稻田,稻田低於路面,引溪水灌溉。屋邊圍牆旁,右側畫面外,是清治以來,由鄉人建立的”喚醒堂”。過了小橋,路旁一棵高大,開著淡淡粉紫色小花的苦楝(苦苓)樹,樹身圍著,漆上藍色油漆的圓形公園椅,及紅色欄杆。過了橋,上一個小斜坡,入岔路可以走進國中教員的日式宿舍區,橋邊拾級而下,就是附近鄰居洗衣的清淨湧泉,沿著充滿天然植被,溪底沙礫可見的小溪而上,前方涵洞右邊平台,長著一棵垂鬚老榕,火車站就在右方不遠處,因此這裡,就成為觀看火車進出站最佳地點了。

我的家,就在畫外左邊,小斜坡上不遠,挨著宿舍圍牆邊。夏天爬上圍牆,摘著院內滿溢伸出的蓮霧,攀上榕樹邊旁的圍牆,窺探校長宿舍內的動靜,看著火車猜數有幾節,腳浸沁涼溪水撈小魚,折下狗尾巴草,逗弄溪旁石縫裡的毛蟹,夾住瞬時拉出,徒手抓蟹,跳躍在儲木場的巨木間,摘下苦苓仔,做刺竹空氣槍的子彈,爬老榕,鑽涵洞,走鐵軌。

想那蓮霧的滋味,庭院內的花香,那窺視的驚心,浸滿腳踝的清涼感受,那魚蟹蟲鳥,那搗衣閒談聲。閩式三合院、日式平房、寺廟、交通、產業、溪河、稻田、橋樑、道路、人情、生活,全在這遠高近低,左高右低,錯落有致的方寸之地間。

有一天,溪底河岸變成水泥,蟲鳥魚蟹沒了家,綠意不見了,水變得越來越髒,越來越臭,河死了!想眼不見為淨,就加了蓋,稻田填平了,四周蓋起了房,日式庭院鏟平了,景物全非,只留下老榕樹孤獨佇立。

記憶抹煞在時間的河裡,河水流在隱穢的暗溝裡,人心麻木的活在消逝的時間裡,我的情感保溫在童年的記憶裡。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