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看電影:看到都恍神【失魂】了

★週四看電影:看到都恍神【失魂】了


文/傳播弟

當初會選擇進戲院看【失魂】全都是衝著這句台詞『我看著房子空著 我就住進來了』,這句話雖有點擅闖民宅的強盜行為,但鬼搶人身的概念,讓我想起早年看電影【怪談協會】舒淇和袁詠儀同居,卻漸漸取代她身分的那段詭異故事,抱持這樣期待的心情拖著朋友進了戲院,沒想到….

藝術風格強烈卻難理解的【失魂】電影預告

阿川昏迷後醒來變得怪怪的,同事送他回山上老家,沒想到他竟然姊姊給殺了…
*

阿川的爸覺得兒子像是變了一個人,跑去找醫生詢問可能的病因…*

姊夫上門來找被殺死的太太,沒想到爸爸居然…
*

為了保護身體被阿飄占據的兒子不被警察抓走,爸爸把阿川困在小木屋裡…
*
我討厭假惺惺的影評,尤其是幫【失魂】過度解釋意涵的這種,仿佛全世界就他們最懂藝術,說得出那些似是而非的超高階領悟,好像【失魂】沒有得奧斯卡會是人生一大憾事。

恕我直言【失魂】非常難看,艱澀的禪意完全沒有要讓觀眾理解的意思,難不成這是一部得到高僧寫的劇本,反正也從來沒要觀眾懂過?應該不是吧! 如果電影非要跟市場離這麼遠,那為何要上映,放到網路上給大家免費下載不就行了。如果你們不懂為何我如此氣憤,那就稍微爆幾個雷好了。

當父親回到家看見女兒陳屍在一片血泊中,竟只淡淡問弟弟說『你怎麼殺了姊姊?』之類的蠢話,絲毫沒有一絲驚訝感,好像死了的是一條金魚般無感,關於脫離真實情感這點我是無法接受的。

阿川射彈弓打蘭花,就硬要用高速攝影機拍攝,再轉慢撥出,so? 每一次轉場都應是用山中空景帶過,老實說我不懂要表達什麼? 是要推銷台灣百岳美景,還是覺得很美所以非放不可? 畫面的內容是一種無法被解讀的莫名,如果只有一兩個也就罷了,但充斥全片都是這樣的風格,我想問導演:『到底想讓觀眾理解什麼?』在戲院裡我都感受不到現場觀眾有人進入劇情,有的只是出場後的謾罵。

坐在我一旁的朋友很生氣的問我:『到底在演什麼?』那是一種連劇情都不讓人接受的疑惑,過多自以為禪意的對白,卻沒能讓我們了解到底怎麼了? 阿川是何時招惹到鬼然後才被附身…這部戲有太多太多的困惑懸而未決,可以讓人好好回味,但連故事都沒讓人明白,難道這就是好電影? 在饒富意涵的同時,拜託可以稍微淺白地說好該交代的情節嗎? 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正是良好的典範,可以有讓人挖掘的空間,卻也交代了一個故事。

*

我覺得電影可以輕鬆娛樂、可以緊繃刺激、可以發人省思,但萬萬不是拍自己爽。【失魂】也許在藝術家眼中很厲害、在文化部長眼中很屌,在我眼中卻是一部自以為很厲害的藝術大學學生拍出來的曲高和寡作品…我認同這部電影的企圖心,可是可以再和一般人走進一些些嗎? 如果你始終要票房的證明,那就不該只是討好假掰影評人和所謂的藝術家。

*
推薦:
1.喜歡過度解釋導演鏡頭的你。(反正故事是看不明白了,只能靠臆度來爽自己。)
2.喜歡看茶裡王廣告的你。(一樣有一大堆山裡風光的畫面。)
3.純粹想看張孝全的你。 (沒錯,就是想看張孝全罷了! )


★《白才是王道》帕瑪氏 淨白緊緻臉部日夜雙效組
★《長髮保養不可少》帕瑪氏 隋棠推薦洗髮柔順熱銷組#分享最新 #傳播弟 #電影 #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