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週四看電影:【殭屍】後遺症 入夢時分才開始發酵!

★ 週四看電影:【殭屍】後遺症 入夢時分才開始發酵!

文/傳播弟

【殭屍】是我近幾年少數懷抱著期待的電影,除了和大家一樣有著對【暫時停止呼吸】的懷情感,另外吸引我的,是預告裡那份創新的鬼魅感新殭屍風格

相信在媒體報導下,大家都知道【殭屍】是導演兼編劇麥浚龍借用『錢小豪』在真實人生中的身分:一名紅極一時的殭屍電影男主角,所延伸創作的故事。

開演沒多久,錢小豪把當初的戲服掛在破爛的租屋裡,地上鋪滿白布要上吊自盡,結束一生。這幕,讓我不敢看,卻又必須看。必須看,是因為這幕是電影很關鍵的畫面,不敢看是因為在我真實人生中,有一個隱晦在心中好幾年的秘密…

*

【殭屍】電影預告

曾經的殭屍片巨星來到2442號房準備結束自己的一生…
*

末代道士友叔救了錢小豪一命,把他從鬼手中救回來,但是…
*

滯留在2442的雙胞胎怨靈得到機會就要害死住進來的房客,來獲得身體。
*

住同大樓的梅姨和冬叔快百歲卻依然恩愛,可是這段愛卻將引出嗜血殭屍。
*

先要和大家提的是這部電影到底恐不恐怖,我想,這是很多觀眾最想要獲得的答案。必須說在電影當下,殭屍和鬼魅造成的恐怖對我而言是不足的,一部分原因要怪罪到本人製作的節目「愛喲我的媽」,因為我聽過太多鬼故事以及多次拜訪鬼屋,造成奈嚇度過高,所以需要的感官刺激也相對較大。

但我發現【殭屍】可怕的餘韻是在回到家後產生的,看完的那夜我失眠了,劇中每一個鬼魅的影像開始在腦海發酵,雙生女散發著立體血絲躲在暗處、帶著銅錢面罩的佇在公寓房中的老人殭屍,躲在樓梯間始終背對鏡頭的裸身小鬼,這些好像都有可能發生在我家樓下沒人承租的公寓、只有神案燭火飄搖的無人客廳、或是廚房裡燈映不到的幽暗角落,電影中寫實的場景很容易就被聯想到我目前居住的環境,這樣的恐懼比在電影裡被下還難招架,只要閉上眼睛,殭屍被縫補過的灰黑屍臉就立刻浮現腦海,真是難入眠。

【殭屍】我看了兩次,目的是為了看清楚導演說不小心入鏡的女鬼。第一次看的時候,可能因為事前被爆了一個絕地大雷,所以總難進入劇情,就連被驚嚇的感覺也都斷斷續續,未能被一股腦堆積到頂。

第二次看的時候,很意外的卻異常進入劇情,連早就嚇過我的血腥場景,還是依然得逞。但這次,我更加確定導演真的非常屌。仔細品味的狀態下,深深驚訝,一個初次執導長片的新導演竟然能把每一個鏡頭都刻劃的如此美麗,鏡頭的運動和構圖都很有氣氛,甚至是許多血腥暴力的殺戮場面,都讓人看得很痛,卻能感受到一種殘酷的美感

我最無法抹滅印象的一幕是梅姨家倒掛的乾燥花,風乾的花屍隱喻著梅姨將冬叔遺體煉屍成殭,那是一種不願告別生命已逝卻強加挽留的執著,我現在還清楚記得冬叔入梅姨的夢說:『你上個禮拜撿回來的那些爛花,昨晚竟然開花了…』這不就是梅姨盼望著冬叔還魂殭屍的意像嗎? 說真的,身兼編劇的導演連這些台詞都編撰的有意境,卻不造作,很多台詞都值得觀眾事後細細品味

令人發毛的【殭屍】海報們…
*

導演說這是一部『紋』人電影,不論是末代道士陳友、喪夫喪心的梅姨、還是大樓的老警衛,這些腳色全都是滿臉皺紋的老傢伙,他們歷經風霜的刻痕,有助於腳色生命活躍於觀眾眼前,導演也毫不吝嗇的給這些紋很多特寫。

但除了皺紋,我發現導演在演員的指甲上下了很多工夫,壞道士九叔在取殭屍屍水時,瞬間分裂的指甲特寫,還有阿鳳回到2442時觸摸牆壁時,指甲縫裡黑垢,還有很多很多演員指甲的特寫,就像是刻意不美化的廢墟裝置藝術一樣,增添一種醜惡的真實感…由衷地,我非常欣賞導演在美術上的想法,這真是我看過最美麗的一部恐怖片!

*

推薦:
1. 看完七夜怪談你就很怕錄影帶和電視機的你。(看殭屍的後遺症絕對不容小覷,每當你走入老公寓就會嚇死了!)
2. 喜歡蜷川實花的你。 (蜷川有鮮豔的花牆,殭屍有倒掛乾燥花天花板,一樣很有FEEL)
3. 喜歡看陳友穿四角內褲的你。 (很有造型的設計,但是一出場都讓我想笑….)

#傳播弟 #電影 #殭屍 #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