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晴耕雨讀小書院」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晴耕雨讀小書院」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小書院」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石板路、綠草皮,在桃園平鎮的田野間,一幢幢小木屋比鄰而居。走到庭園式的木造房前,「小書院」的招牌映入眼簾。書院老闆娘洪毓穗小姐過去曾當企劃,在七、八年的高壓生活下,決定好好聆聽自己的聲音:「我要開一家書店。

開書店?」不只親人聽了反對,朋友也持觀望的態度。所幸老闆娘得到先生曾建富的鼓勵,慢慢整理開店的想法:他倆環島旅行、觀摩書店並詢問各家前輩。一天,在高速公路的廣告看板看到「晴耕雨讀」四個大字,洪毓穗覺得很感動:「很簡單的生活方式,卻是現代人完全不可及的模式。那時候我心裡想:『我以後一定要朝向這個方向去做。』


*
▲綠草如茵,老闆娘細心呵護庭園中的一草一木

樂躬耕於隴中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南陽諸葛的處世哲學,幻化為洪毓穗心中的小小火苗。在生活多了小朋友、職涯面臨轉換的時機下,洪毓穗決定與先生擬定創業之夢:從台中來到龍潭,尋找合適的房子以契合「晴耕雨讀」的開店概念。最後,他們找到了這間「卡拉OK式」的木式房舍。

我想要我的生活按照我的方式跟節奏過日子。」洪毓穗一見這裡有庭院,心想這裡若種花、種樹、再舖個草皮應該會很好。她對夢想的堅持感染了家人,有園藝背景的公公,也加入討論並給予她寶貴的經驗指導。漸漸地,「晴耕雨讀小書院」開始萌芽茁壯…


*
▲小書院老闆曾建富打造原木手工書櫃,銘黃色系溫暖愛書人的心

*
▲好想拿一本書,坐在課桌椅上,重溫小學時光~ (遠方還有小舞台!)

一開始,夫妻倆手繪設計圖。買了現成的書櫃回來排列組合,卻發現尺寸不太對。後來他們上網買工具、木料或利用舊有的家具,他們決定自己動手做:裁板、定形再磨潤。最後將書櫃一一定位時,他們的心滿溢著幸福的喜悅。

除了家人的支持外,老闆娘的前同事也友情幫忙、挽袖出力:「我們老闆帶著我以前的同事來書店,幫我油漆綠色的椅子。」前前後後,大家像是一同築夢似的,在原木色系的書院中增添一絲溫暖盎然的綠意…


*
▲小書院裡兼售各式特色明信片

*
▲老闆娘特地留了「愛的書櫃」給老闆放木工專書

在歲末之際拜訪書院,旁邊的稻田均已收割。「農夫跟我說等到過年之後就會插新的秧苗:一開始是很小綠綠的,後來就會變很高、變綠色的。」寒冬即將過去,期許在未來溫煦的陽光下再訪「小書院」,與老闆娘一同感受心方向!


*
▲有空一定要來「晴耕雨讀小書院」走一走喔!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