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縮小燈? 「世界最小書」比指甲還迷你

使用縮小燈? 「世界最小書」比指甲還迷你


▲迷你書尺寸超驚人,兩本排排站,竟還大不過一片指甲!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閱讀」增加樂趣。

文/羅欣亞

「一粒沙看世界,一朵花見天堂」,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台灣有位毫芒雕刻家陳逢顯,從事微雕創作已三十餘載,除了常見的米、針、牙籤、火柴棒……,他的素材竟然還有麵條、瓜子、螞蟻頭,蜜蜂和蒼蠅翅膀!

*
▲米雕、火柴棒雕刻已經不稀奇,蒼蠅翅膀上刻字,這你絕對沒看過!

*
▲陳逢顯為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打造的作品,小小的米粒上除了畫有園區風景,還塞入21個中文字。


「毫芒」意指在極小的東西上進行精細的藝術創作,而陳逢顯不只對素材求新求變,他也跨足「迷你書」,將各國的文學精華融入在微雕刻文化。

*
▲靠著製作迷你書,陳逢顯名聲遠傳海外,連俄國收藏家都說頂尖的微小書製作者,其中一位就在台灣。

他的迷你書題材中西兼併,有家喻戶曉的童話《青蛙王子》、《白雪公主》、《桃太郎》,也有經典的《唐詩三百首》,以及集結台灣詩人作品的《台灣詩情》等等。《唐詩三百首》長寬小於一公分,密密麻麻寫了一萬字,為了要量產,陳逢顯還花費兩年時間才研究成功;《白雪公主》的故事則全以英文完成,每個字母僅0.3毫米。這些作品有的比針孔還小,要使用高倍數的放大鏡才能閱讀,厲害的是,竟然還附有彩色封面與插圖內頁呢!

*
▲《唐詩三百首》共有75頁,雖寫滿萬字,但肉眼看不到,必須利用放大鏡、顯微鏡才能閱讀。

陳逢顯退休時,為紀念公職生涯,花了三個月創作中英版本的《小王子》,此書僅0.2公分,迷你的尺寸連指甲縫都填不滿,誇張的是,16張頁數裡還塞了2400字,堪稱「世界最小書」。

*
▲世界最小書《小王子》,厲害的不只是尺寸迷你,封面還有鮮豔的彩色插畫呢!

陳逢顯目前在新店開設「毫芒雕刻館」,專心創作更多作品,假日不妨走一遭,親眼欣賞名譽四方的驚人毫芒藝術。

 

#陳逢顯 #毫芒 #迷你書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