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科學小飛俠!「鐵雄」齊柏林披著斗篷上青天

我愛科學小飛俠!「鐵雄」齊柏林披著斗篷上青天


▲飛呀飛呀小飛俠~~你也曾是《科學小飛俠》的粉絲吧!齊柏林也曾深深著迷呢。(圖/取自網路)


文/李安君

導演齊柏林在拍攝、製作電影《看見台灣》的過程其實很煎熬,尤其是初期,一直很不順,「那時,獨自一人開車在路上來去,陪伴我的、給我精神安慰的是胡德夫的歌『太平洋的風』。」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裸裎赤子 呱呱落地的披風

絲絲若息 油油然的生機

吹過了多少人的臉頰 才上了我的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世界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世界

▲胡德夫「太平洋的風」歌聲陪伴齊柏林度過許多獨自開車的許多時光。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不會停,台灣因人禍而產生的各種變化也不會少,齊柏林和他的團隊花了3年時間,400小時的拍攝內容,剪出93分鐘的影片《看見台灣》。

這三年密集在空中工作,長期全身肌肉和精神都在緊繃狀態,腰和肩膀很不舒服,「晚上躺下睡覺,往往痛到左手要扶著右手,有時還會痛醒,檢查之後發現是右臂關節肌腱磨損,後來在今年九月份做PRP處理,但因忙於後製,無暇復健,幾次與伙伴牽手、舉手謝幕而隱隱作痛。」

幸好,《看見台灣》同時也看見導演齊柏林與團隊的努力,很多人知道齊柏林這位熱愛空拍的傻子,有人以為齊爸爸應該是搖滾樂迷,一定很喜歡英國樂團「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其實河南籍的齊爸爸80多歲了,他最喜歡的是京劇,但也那麼巧,1964年生的齊柏林愛的就是飛行與空拍。

「小時候看卡通《科學小飛俠》,老想著希望自己也可以飛來飛去,那時每個男孩都想當『鐵雄』(複習一下:1號鐵雄、2號大明、3號珍珍、4號阿丁、5號阿龍),班上還有個同學拿把雨傘從三樓跳下去,結果大腿骨折。」

 

那時,小斗篷是男孩必備的造型,傻傻以為有了斗篷或一把展開的傘就能夠飛翔,童年時的齊柏林也曾傻傻地這麼認為(根據《哲生的童年回憶》:1978年,中視在播畢長達105集的日本卡通《科學小飛俠》之後,觀眾們欲罷不能,因此下檔不到一個半月,馬上就又重播了一遍,創下台灣地區卡通重播間隔最短的紀錄。)
*

▲《科學小飛俠》是許多人童年最棒的的記憶。許多男孩女孩都曾披著斗篷假裝自己會飛翔,圖的右上是「惡魔黨」。(圖/取自網路)

▲懷舊的卡通《科學小飛俠》,回家問爸媽,一定有看過!

 

1988年起,齊柏林擔任商業攝影的助理、雜誌攝影師,1990年轉任國公局,他終於有機會披著隱形的斗篷飛上空負責拍攝高速公路興建過程,也因為這個機會,他用不同視角看見台灣地景,但也是在此時他才知道,原來很花錢。為了在工作、生活和理想中取得平衡,齊柏林擔任公務員賺的薪水是家用,打工賺的錢支持空拍。

對於攝影、空拍,齊柏林愛得無怨無悔,愛到他甚至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觀察環境、研究生態,但他倒是記得童年時就會拿出男孩心目中的「夢幻逸品」換魚蝦的經過。

齊爸爸是榮工處退休員工,早年會被外派工作,回國時總會買很新奇的玩具給兒子,「小時候住在吳興街附近,那兒靠山,還有溪流,常常偷跑出去和鄰居大哥一起捉泥鰍,還有抓蝦抓魚,我年紀小,老捉不到,跑回家拿出爸爸買的超新穎小汽車跟大哥哥們換魚換蝦,他們興奮我開心。」

父親是老榮民,家中常有說著各種鄉音的叔叔伯伯走動,當然也把齊柏林當做是自己的兒子,該有的紅包、禮物從沒少過;50年來,看著他出生,看著他長大,看著他追逐夢想,看著他在空中飛行,也看到他執導的《看見台灣》。
*

▲齊柏林終於像《科學小飛俠》的「鐵雄」一樣上青天,只是他的飛上天得花好多錢。(圖/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

齊柏林邀請多位長輩前往戲院欣賞,其中已80幾歲的邵叔叔更是老淚縱橫,齊問他:「叔叔啊,你看得懂喔?」邵叔叔激動地說:「我不是看影片感動,我是看到你的成績感動啊。」

《看見台灣》拍攝期間,外界不看好,更早些時候找贊助,獲得的回應常常是:「你們這些搞藝術的人只會伸手要錢。」當時一再被冷言拒絕,同時提出很多授權條件,齊柏林的壓力非常大,「但也還好,習慣了,就再努力一點。」

家人最擔心的其實是齊柏林拍攝許多濫墾、濫伐、水污染的鏡頭,說得直接點,「很多人」其實是惹不起的,過程中,紛擾、打擊、傷害沒少過,幾年來,家人和叔伯們不曾潑他冷水,總是給予最大的寬容與支持。

影片完成,公開播映,家人統統到戲院欣賞,從電影院到露天場,都可以看到齊妹妹的身影,她每次都看得眼淚婆娑,手邊沒手帕,她用脖子上的圍巾拭淚,圍巾溼了乾,乾了溼,她感動的除了是影片內容對台灣的疼惜,同時想起過程中的擔心、受怕,進而延伸對哥哥更多的尊敬。

*
▲《看見台灣》獲得各界迴響,觀眾進場支持讓齊柏林很感動。(圖/看見台灣臉書

爸爸媽媽叔叔伯伯也都進戲院支持兒子的第一部電影作品,齊柏林問媽媽看得懂嗎?媽媽笑說:「齁,怎麼不懂,我很驕傲哩!」

齊媽媽喜歡爬山,有很多山友,有人告訴她:「咦,您姓齊耶,妳知道最近有一個姓齊的,搞空拍的嗎……喔是妳兒子啊。」聽到有人讚美兒子,齊媽媽覺得很開心,但又不好意思,「沒什麼啦,沒什麼啦!」

至於曾經被齊柏林給傷到心的兒子也釋懷了。原來曾有節目訪問齊柏林,他不經易說出放棄再三年可以拿到的退休金,為的就是完成《看見台灣》的拍攝,而且資金缺口也隨著拍攝愈來愈大……他的兒子寫了一張紙條:「爸爸,你這樣還有錢讓我讀大學嗎?兒。」

不少人知道了這個「橋段」,說出類似:「你爸爸這麼辛苦,你怎麼這麼自私」、「不能上大學,去賺就好了嘛」等話,兒子很受傷,他覺得只是表達一下內心的憂慮,並非不體諒父親。齊柏林安慰他:「你唸和平高中,離台大最近,就努力考上國立大學吧,沒問題的啦。」結果,他如願考上台大中文系。

「父親」總是兒子的第一個偶像,齊家更是如此。兒子協助齊柏林整理包括到和平高中演講的PPT簡報內容,和平高中的師生也在周末包場欣賞《看見台灣》。家人一路上的擔憂、害怕與支持沒有減少,甚至隨著話題與效應而增加。

齊柏林說,他從小就不是個會唸書的孩子,爸媽一路花錢讓他補習英文、數學……但他就是不太會唸書,但或許就是沒有陷在死讀書的泥沼中而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做興趣的事。

「我國中畢業就離家住校,唸惇敘高工、當兵,退伍之後,我真的不想再離家,其實,我只要看到父母就很開心……我不是一個會表達情感的人,我本身沒什麼謀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太分析、也不評斷,家人給我很多寬容。」

家人寬容他的性格,支持他的夢想,《看見台灣》的觀眾也陪伴齊柏林經歷了一場艱辛卻美麗的人生旅程。

 


#看見台灣 #齊柏林 #科學小飛俠 #鐵雄

Copyright © 2016 Fanily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Fanil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