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裡的秘密 提姆波頓詮釋藝術史大騙局

「大眼睛」裡的秘密 提姆波頓詮釋藝術史大騙局


▲瑪格麗特基恩(Margaret Keane)所繪的大眼睛畫作。(圖/瑪格麗特基恩Facebook

文/菇士比

你看過上面那幅畫嗎?或是,看過類似的「大眼睛」畫作?在觀賞這幅畫時,你有什麼樣的感想。畫中人物的表情陰鬱,那雙回望著你的大眼,似乎想傳達什麼。只有頰邊掛著一滴若有似無的淚,才透露出她的辛酸。

*
▲鬼才導演提姆波頓的新作品《大眼睛》。(圖/Yahoo奇摩電影

這一幅幅風靡1950年代的「大眼睛」畫作,其實不只獨特的畫風吸引人,它們背後有一個心酸的秘密,更是藝術史上的一個瞞天大謊。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本身是「大眼睛」畫作的收藏者,他聽聞了這個故事後,決定拍成一部電影,並找來金球獎影后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及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擔任男女主角,也就是最近上映的《大眼睛》(Big Eyes)。

---─────以下為爆雷區────────

如果還沒看過這齣電影又不想知道劇情的粉絲,就不要看這段了。但其實這個故事在藝術界也已不再是秘密。

1950、1960年代,美國畫家華特基恩(Walter Keane)被譽為全球畫作賣得最好的畫家之一。他筆下的人物都有著一雙充滿憂傷色彩、留著淚水的大眼睛。許多名人都爭相搜集他的畫作。

*

▲艾美亞當斯和克里斯多夫華茲分別飾演基恩夫婦。(圖/Yahoo奇摩電影

基恩的畫作就像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畫中人物的眼神不論在任何角度,似乎都在注視著你。他自己曾說:「在那些眼睛裡,深藏著人類的問題和答案,也渴望著人們來了解這些眼睛。我希望我的畫能夠打動你們的心。」

但基恩成名後,變的非常奢侈囂張。每天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還到處吹噓自己的繪畫才能,一直到一個秘密被揭發。

*
▲基恩奪走瑪格麗特的畫作,據為己有。(圖/Yahoo奇摩電影

原來,這些畫不是基恩畫的,而是他的妻子瑪格麗特基恩所繪。在那個年代,女性社會地位低下,瑪格莉特即使充滿繪畫才華,卻深信丈夫灌輸給她的觀念,認為「女人的畫作並不值錢」。因此她讓基恩在自己的畫作上落款,但當丈夫變本加厲後,她毅然決定將秘密公諸於世,並告上法院奪回屬於自己的畫作與名聲。

---─────爆雷區結束────────

*
▲艾美亞當斯與瑪格莉特基恩本尊合影。(圖/Yahoo奇摩電影

提姆波頓的這部《大眼睛》也有別於他以往的奇幻詭譎風格,回歸劇情本身,忠於描述歷史事件。

而整部電影對時代背景也相當考究。為了營造時代氛圍,提姆波頓和劇組在舊金山北灘打造一個復古小鎮,街道、建築、復古汽車、牆上的手寫看板,任何細節都不馬虎,完整重現50、60年代的美國。


▲《大眼睛》中文預告片

猜你喜歡
打戲都來真的 張庭瑚臉腫豆花妹腳破
棚裡大和解棚外放閃 黃子佼搞定兩妹有夠罩!

#大眼睛 #提姆波頓 #艾美亞當斯 #克里斯多夫華茲 #基恩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