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輕鬆遊:雷諾瓦裸女畫 讓人忍不住想去捏一把

☆週五輕鬆遊:雷諾瓦裸女畫 讓人忍不住想去捏一把


圖為雷諾瓦自畫像。

文/安子(實習生)

近日故宮博物館展出雷諾瓦的畫作,他一生創作四千多幅畫,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煎餅磨坊的舞會》。畫面上雖然看不到人群頭頂上的樹,卻可看到陽光穿過樹葉映照在人們和地上的點點光影。另外,每個人的臉孔和衣服是採用多種顏色搭配卻完美地融合,呈現一種柔柔的感覺。
*
圖為《煎餅磨坊的舞會》。

欣賞雷諾瓦的畫作時,可以試著瞇起眼睛,更能夠察覺到畫面舞動的感覺;彷彿能聽見舞會上人們熱烈的交談,還有樂團演奏的聲音。雷諾瓦生動、精確地捕捉到瞬間的動態美,在這幅畫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故宮博物館展覽「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從日本箱根POLA美術館和其他日本、美國與法國等十間美術館引借畫作。

畫展包含六個主題,分別為「戴帽女子」、「花卉」、「女人」、「田園與音樂」、「身體表現」及「法國南部和地中海」。另外還放入一些承襲雷諾瓦的後代畫家作品,當中就有畢卡索的作品九件,馬諦斯的六件。

其實展場中,雷諾瓦的作品只有不到一半,展品擺置的模式是在每一個主題的開頭以雷諾瓦的畫作作為導引主軸,再接續其他二十世紀畫家所作與主題相扣的作品。

看展的方式,會每個主題先仔細的看過雷諾瓦的作品,然後再一口氣掃過其他畫家的畫,在腦海中比較感覺,試著體會各個後代畫家受雷諾瓦風格的影響是如何呈現在畫作上。
*
《戴草帽的女孩》少女櫻桃小嘴和圓潤的臉蛋,露出白嫩的肩膀和背部,一副令人陶醉的模樣。

最令我有興趣的是雷諾瓦在處理光影上與古典技法不同,他的畫總是會給人一種融洽、不刺激的感覺,再加上他的作畫主題很多是以美好的事物為主,像是女人、花卉、田園、家庭等,不禁讓人沉醉於十九世紀唯美典雅的一面。
*
主題「田園與音樂」展中,畫家運用視覺藝術來表達聲音的感覺。

雷諾瓦的畫作風格一向是溫暖明亮。他的作畫特點是跳動的光影和飽和的用色,在繪畫技法上細節的處理是用筆刷薄薄地上色帶過,這使得畫面中人物輪廓會與彼此或周邊的背景輕柔地融合。
*
雷諾瓦的話給人一種細膩柔美的感覺,圖為《草地上採花的少女》。

印象派著重在畫面瞬間的捕捉,他最為人稱道的技法是在光線和影子上的處理,他與友人莫內發現影子並非全然是黑色或棕色,而是與其四周物品對比的顏色,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便是《煎餅磨坊的舞會》(1876)。

*
船上的午宴》,陽光打在物品上面製造出光影,光線有如栩栩如生地在畫面上閃爍跳動。

 

在1880到1890年代之間,他因為走訪義大利看見拉菲爾等文藝復興時期大畫家的作品,而改變原先印象派的路線回歸到嚴律拘謹的古典風,這段期間稱作他的「安格爾時期」。

然而,接近1890年代後,他又回復到他早期的創作風格,輕薄柔軟的筆觸和模糊的輪廓。在這之後,他的作品大量以浴女和家庭為題材,代表作品有《三浴女》(1887)和《鋼琴前的女孩》(1892)。
*

左為《鋼琴前的女孩》,右為《三浴女》。《三浴女》為畫家對女人身體的詮釋最典型的代表作之一。

對於女人的表現雷諾瓦自成一格,他畫筆下的女人都是青春貌美、溫柔文靜的,例如他以家庭為題材的畫作中母親或大姊姊溫柔關愛的形象都是畫家對於女人的標準構想,時常將女性人物描繪在從事性質內向、居家的事物。

**
《梳髮》                             《裸女》

而他對女人的身體表現是為姣白嬌嫩的肌膚、豐滿圓潤的胴體、含蓄甜美的氣質,給人的感覺是美好的、歡愉的。雷諾瓦說過:「畫裸女畫,直到我認為我可以伸手捏她一把才算完成。」他的裸女畫作,的確讓欣賞者有這種慾望。
*
左為《銀蓮花》,右為《戴蕾絲帽的女孩》。

透過展覽,也見識到許多新世代畫家的作品。欣賞雷諾瓦的畫和畫中溫馨愉悅的氛圍,以畫家的眼光來觀察世間美好的事物,那種幸福感會悄悄地在看畫者心中發酵,會忍不住渴望帶走一片雲彩。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台北市士林區翠山里外雙溪至善路二段221號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9月8日。每日9:00~17:00全年無休(最後入場時間16:30)

#雷諾瓦 #幸福大師 #裸女 #印象派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