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不只有15億富翁 還有「台灣黑狗兄」

社頭不只有15億富翁 還有「台灣黑狗兄」


文/蘿拉

蛤?社頭?什麼頭?哪裡的頭?
說來慚愧,以前書都不知道念去哪,我第一次「接觸」社頭這個頭,是在某晚..(越說越令人遐想)

還記的那天晚上..(遠望)我跟朋友心血來潮去看了《台灣黑狗兄》,是一個真實記錄台灣襪子聚落的勵志故事,這個襪子的故鄉,就是在彰化社頭。「恩,原來社頭在彰化,還是專生產襪子的地方」..

結束之後,正當跟朋友回味咀嚼當晚的獲得時,我突然大叫,懊惱忘記買威力彩,「當期頭獎有15億耶!真抱歉,我忘記買,獎金又要累積到下次了」那天晚上我是如此白目地說著。(情緒轉折很突然我知道)

結果隔天一看臉書,看到朋友說好羨慕社頭,又一直微微聽到身邊有人討論社頭,想說《台灣黑狗兄》一夕爆紅耶,大家都在討論社頭,後來才發現,那個搶走我15億頭彩的幸運兒,疑似出現在社頭阿!!可想而知,當天新聞上就出現了幾個畫面「訪問彩券行是否知道得主是誰」「訪問社頭人知不知道誰是億萬富翁」「推理得主可能是烘襪女工」「15億要賺2500年」「15億可以買六棟豪宅」諸如此類的話題。

*
▲ 女工阿春與導演,阿春跟女兒在工廠上班,翻一打襪子,才賺一塊錢台幣 (來源:台灣黑狗兄官方粉絲團)

不過,好像沒人「順便」關注到,這個因為全球化下被遺忘的襪子小鎮「社頭」,本來是代工襪子生產,但因為環境變化,襪子代工越來越式微、訂單越來越少,印象深刻的是《台灣黑狗兄》裡,有一位阿姨,自己扶養著女兒,在工廠裡翻襪子,為了賺錢生活,女兒也不能繼續念書,母女兩人每天在工廠裡,翻著一隻隻的襪子,她們兩母女,一個月薪水,只有9千多元,用頭彩15億(扣掉稅金)去換算,母女兩人要賺1萬年,賺一萬年根本就是等到花兒也謝了也賺不了!!

*
▲《台灣黑狗兄》李東林,他一輩子的夢想,只是幫每個人做一雙好襪子 (來源:台灣黑狗兄官方粉絲團)

在社頭的一位「黑狗兄」李東林,原本有著排球國手的夢想,但因為受傷只能放棄,把對運動的熱情轉作運動襪,也讓他慢慢小有名氣,只是突如其來的一個衝擊「國外訂單都無預警沒了!」,又讓他開始思考下一步,勇敢的「自創品牌」,要從代工真正轉化成擁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當老闆,不過,從無到有的行銷一個品牌,談何容易?

《台灣黑狗兄》李東林,要如何不被環境K.O?看完這部片,這群在台灣各個角落,為了家庭、為了熱愛的土地、為了夢想一直努力的人們,家人之間的情感、朋友同業間的互相扶持,讓人很溫暖,讓人覺得台灣有希望。

現在除了全球熱瘋的《鋼鐵人3》外,還能考慮看看《台灣黑狗兄》,可能你正處於高峰,也可能落在谷地,都會給你如鋼鐵人般的正面力量。

那15億注定不屬於我,我不用再關心誰獨得,所以還是關心我們這片可愛的土地來得好啊~(安慰自己)

#台灣黑狗兄 #社頭 #威力彩 #李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