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裡築夢 紀錄片「台灣黑狗兄」有夠台

困境裡築夢 紀錄片「台灣黑狗兄」有夠台


▲黑狗兄李東林在自家工廠,認真研究如何生產一雙好襪子。(圖片取自「台灣黑狗兄」官方粉絲團)

文/歪歪

很多人一聽到「紀錄片」三個字,就會立刻皺起眉頭說:「感覺好嚴肅喔,選別的片看吧。」不過,我一直認為,說紀錄片嚴肅是誤解紀錄片了。就像幾年前帶給我們許多感動的「無米樂」一樣,紀錄片經常透過鏡頭,抹去被柴米油鹽醬醋茶淹沒的生活,帶領我們去看見身邊小人物的有趣和不平凡。「台灣黑狗兄」也是這樣的一部紀錄片。

長得跟彭恰恰極為神似的「黑狗兄」李東林,是彰化社頭一家製襪工廠的老闆。號稱是「襪子的故鄉」的社頭,每兩個人就有一人以襪子為生。過去產業興盛時,社頭襪子的年產量高達2億多雙〈甚至更多〉,外銷到世界各地。在「台灣黑狗兄」片中,也可以清楚看到,不管是襪子的編織、縫合、定型和包裝,社頭都有完整的生產線,居民也多半依賴製襪業為生。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或許是因為美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也或許是因為全球化的關係〈關於政經背景,片中並沒有太多著墨〉,才剛被國際知名品牌選為運動襪優良代工廠的黑狗兄,在一夕之間被通知國際訂單全部取消。而且黑狗兄似乎不是唯一的個案,整個社頭的製襪產業都面臨同樣的危機。
*
▲黑狗兄對襪子的用心和誠懇,讓人動容。(圖片取自「台灣黑狗兄」官方粉絲團)

當環境漠視你的努力,不給你機會時,你會怎麼做?怨天尤人?或者再拚一次看看?黑狗兄選擇了後者。不甘就這樣被大環境淘汰的他,決定放手一搏,將原本僅接代工訂單的自家工廠,轉型為自有的襪業品牌。年輕時因為車禍斷送排球國手夢的他,投入研發機能運動襪,希望用自己的襪子幫助選手更上一層樓,也減少可能的運動傷害。

以上,都只是背景介紹。「台灣黑狗兄」真正感人的地方,是讓你看見台灣人的韌性和努力。

前面提到黑狗兄開始「投入研發機能運動襪」,一般人腦袋或許立刻會出現:「在井然有序的實驗室裡,對著電腦專注工作」這樣的畫面吧?但對社頭家家戶戶「客廳即工廠」的產業環境來說,所謂「研發」,指的其實是黑狗兄一人對著襪子沉思數夜,然後自己製造樣品,風塵僕僕帶給友好的運動教練試穿,或請兒子的校隊隊友提供使用後的意見。

現代產業習慣的品牌包裝、設計、市場行銷,對原本在社頭從事代工業的黑狗兄來說,都是一道道困難的課題。然而,即使像小蝦米一樣,面對龐大且不具人性的市場、面對轉型品牌可能的失敗,黑狗兄還是不輕言放棄,仍然執著地用他的方式,研發不會讓人受傷的好襪子,希望自己的襪子能為更多人帶來好處。

其實,在片中,最讓我感動的,除了黑狗兄對襪子的用心外,還有黑狗嫂的默默支持。
*
▲黑狗嫂的支持,是「台灣黑狗兄」最大的力量。(圖片取自「台灣黑狗兄」官方粉絲團)

早晚機器都要輪班工作的製襪業,常常是太太顧早班,先生顧夜班。因此,當顧完夜班的先生去休息時,太太經常必須一手擔起廠中的大小事。黑狗嫂就說,有一次黑狗兄驚訝地問:「這麼困難的技術你也會呀?」他不知道的是,黑狗嫂從來不敢向他說:「我不會」,遇到困難或不會的技術時,黑狗嫂都是硬著頭皮處理,最後當然也就自學起來了。一段話道盡典型台灣中小企業夫妻的關係,其中負載的,是台灣女人對丈夫和家庭最深的情感,也再次展現台灣人無盡的生命韌性。

所以說,別再說紀錄片太嚴肅啦!如果你想真正認識台灣,想看見專屬於台灣,最溫暖、最勵志的故事,就從看紀錄片開始吧,相信你會從其中獲得許多樂趣的!

#台灣黑狗兄 #OH9 #商周 #社頭 #製襪 #台灣襪業 #真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