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看電影:我討厭聰明激歪的【賈伯斯】

★週四看電影:我討厭聰明激歪的【賈伯斯】

文/傳播弟

蘋果的創新與價值無需我多說,成功孕育他的賈伯斯也是眾人眼中的曠世偉人,but看完電影後真的有很大的感想就是…聰明成功的人都是混球嗎

【賈伯斯】電影預告

賈伯斯不想花家裡錢繳學費,卻到每一堂課無料旁聽,擺明了上霸王課!
*

賈伯斯接case卻做不來,轉包給朋友卻只給超少酬勞,朋友還當他是好人,甚至把朋友的技術拿來販售,成就自己的事業。
*

本來只在車庫的蘋果電腦在賈伯斯「糟腫」之下,找來了金主挹注成立品牌!
*

公司大了錢也賺了,但是一直生產不出新商品,面臨危機的他爆走地打擊員工。
*

科技與美學
蘋果電腦和別的電腦品牌最大的不一樣是注重美感,方方正正的造型不可能是蘋果的商品樣貌。拒繳學費卻依然旁聽的賈伯斯在校園裡看到正妹在練習書法,他過去搭訕、搞上床然後拿了對方幾個搖頭丸,帶回去與好友和馬子分享。

忽然他靈光一現,覺得自己應該去增強美學,把它運用在冰冷的科技創作上,這讓賈伯斯與眾不同。從預告裡也看得到他因為字型而把員工炒魷魚,就是在這些別人眼中無所謂的小細節裡要求,蘋果能又美、又厲害。

他不僅想要帶領潮流,把科技徹底走入人們的生活,更要讓這些產品有美好的外在,以及人性化服務生活的功能性。

談判力
超強的談判技巧也是他成功的撇步。他利用朋友創作出來的電腦去宅男發表會上發布作品,引起電腦商行老闆注意,並且說服老闆用高價買下他的電腦,直到出貨那天老闆發現拿來的只是一堆庶民無法使用的主機板,氣得要退貨。

但他卻能說服老闆收下販售,腦筋轉得比別人快的他一心就是要成功、就算吃虧也是別人吃,不是他自己擔下苦果。然後他的人生中就一直不斷地透過說服各界高手,來幫助自己推波助瀾更上一層樓。

自私
從上面兩段劇情中應該不難明白賈伯斯有多麼自私吧! 跟一夜情辣妹拿搖頭丸,卻當著人家面說這是給女友要用的;拿了別人創作去販售卻只給廉價酬庸,明明誤解別人貨品要求,卻硬要說服廠商買單,這些根本就違背基本禮教。

賈伯斯在人格上簡而言之就是個自私自利的王八蛋。她和臉書創辦人都是一樣聰明絕頂,卻自負的傢伙,別人的死活對他們不要緊,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也不是賺錢,而是在於對作品的執著,為了夢想實踐,賤踏別人屍體只是小事一樁,圓夢才是唯一方針。

透過電影描述,我欽佩賈伯斯對作品的要求,以及領導世界科技的創新思維,但真的無法苟同為了成功的一切手段。

朋友常常說我太古板、死腦筋無法成功,基本上我認同他對我的評價。我無法像賈伯斯一樣可以口若懸河說服別人投資,也無法像他一樣無情地對待身邊每一個可能拖累他的因素,於是我就只是一個成不了大事業的一般人,而他,是影響世界的賈伯斯。

最後我要說: 聰明的人,你們可以不要這麼激歪嗎?

推薦:
1. 覺得自己是聰明人。(去檢視自己跟賈伯斯一不一樣,如果有,那你就是聰明。)
2. 覺得自己是大笨蛋。(去檢視自己跟賈伯斯一不一樣,如果沒有,那你就是笨。)
3. 用過蘋果任何商品的你。(吃過富士蘋果和蘋果麵包不在此列…..)

#傳播弟 #賈伯斯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