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善心的朋友 其實我是「刻意」做那些事的!

謝謝善心的朋友 其實我是「刻意」做那些事的!

▲小朋友也跟媽媽來買菜,叔叔阿姨告訴妳喔,這顆菜幫助了農民……

文/李安君

最近高麗菜、蘿蔔又遇賤價,前幾天帶著相機去復興南路支持「好人會館」,買了一大顆高麗菜和一大顆白蘿蔔,當然不是菜市場一顆10元的價格,如果是10元,賣兩百顆,也才兩千元。種植、灌溉、維護、採收、包裝,最後的交通運送,如果是10元,那是根本幫不到農民的。

帶著兩顆沈重而實在的高麗菜、白蘿蔔搭捷運回家,本來75元,請世新同學千萬別找錢了,那群參與活動的是世新廣電系學分班的學生,很害羞,不敢吆喝,斯斯文文的。

 

*
▲「來喔來喔,來買高麗菜喔,我這一顆好甜喔。」世新學生終於鼓起勇氣吆喝。

「高麗菜很好吃喔、來買高麗菜喔……」交觀的人不算少,總是處處有溫情。和黃聿清老師聊了一下,原來熱情的她是朋友的朋友,後來遇到一位大愛台的女生,又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去年,我在《ETtoday新聞雲》工作,有一天,訂了10箱高麗菜,平均一箱10~15顆,總共大概150顆,3千元,蔡公說,好事要大家一起來,才叫互助。於是包括蔡公、譚公、FiFi、昌哥還有我買單。那時「好人會館」的霸子還沒去當兵,他開著貨車,冒著大雨從雲林送到台北,那時已近晚上十點。

紙箱溼了,高麗菜也溼了,上班中的子威下樓幫忙把高麗菜搬上二樓,晚班的同事都很開心,霸子的笑聲很可怕,真的是「響徹雲霄」,忙碌了一天,體力與精神應該很煎熬,但他神采奕奕。我送他下樓,跟他揮手,目送著大雨中的他。

那幾天,年輕的同事一顆、兩顆,陸續把高麗菜帶回家,賢慧的嬋姐拿菜刀把少數泡爛的菜葉切除,不小心傷了手,流了很多血,大家問候她,她很豪氣叫大家不用GGYY,總之多吃菜就對了。

我知道全公司的人都很開心,大家做著同一件好事,蔡公把他的想法寫在「總編抱抱」專欄,好人會館也記錄了這一件事,很多年輕的同事告訴我:「帶回家給媽媽清炒,好甜好好吃喔。」

*
▲手藝明明不怎麼樣,卻覺得特別甜。

有沒有更甜?其實沒有,甜的其實是那種一起付出,一起做一件好事的感覺,那種FU和高麗菜炒在一起,吃在嘴裡當然更甜了。

從公司延續到自家大樓,另外買了十箱給社區鄰居,我在箱子旁插了一個牌子:「這是助農而買的高麗菜,請大家不用客氣帶回家喔。」有幾位鄰居也奉獻了心意,大家都很開心。

黑炭妹問我為什麼?「真的沒有為什麼……」我想了一下:「也或許可以說我是『刻意的』吧。」始終堅持「良善的循環」,所謂的循環,往往不會自然發生,而是有人做,做了之後,別人看見了,感受那種舒服與快樂,就會跟著做,一個影響一個,這才叫良善的循環。

 

*
▲世新學生廣電的學生在做作業的同時,感受助人的快樂。

有時,影響不會立即出現,但那印象總會存放心裡、腦子裡,在開始有餘力付出的時候,過往所有曾經歷的美好會自動跳到眼前,所以,對,我是刻意的,也許有一天,帶著菜回家清炒的年輕人更有能力時,會想起高麗菜堆滿公司的那一天……然後也成為那個去做的人。

其實「助人」二字對我來說,是很尷尬的詞。如同我對「台東熊店」芽芽說的:「請讓我搭妳的便車,帶著我的心意一起去蘭嶼教小朋友畫畫,這一切的一切,其實是妳幫助我,幫助我不要忘了那些點點滴滴(初衷)……,讓我在過程中接收到許多的快樂。」

 

*
▲可愛的芽芽(中)長期教偏區小朋友畫畫,所有的畫都放在「台東熊店」販售,很多人知道芽芽的故事後,到台東一定會去找她。(圖/台東熊店提供)

表面上是我「贊助」了機票讓26歲的芽去蘭嶼做好事,其實是芽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且是一個不僅愛自己也願意打從心底去愛別人的人。

 

*
▲謝謝芽芽姊姊教我們畫畫。
(圖/台東熊店提供)

從之前的《ETtoday》到現在的《夢田文創》,公司九成都是活潑、熱情、熱血的年輕人,因為都廿多,所以偶爾需要指引,別說廿多夠大,你我都曾經在那個年紀無助、徘徊…或許出現一個人,或許發生一件事……也或許就這樣改變了一切。

★想買高麗菜等季節蔬果,這裡有更多訊息喔。點我!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