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膽黎耀之開大師葉世強玩笑:這杯子的畫很混!

斗膽黎耀之開大師葉世強玩笑:這杯子的畫很混!


▲葉世強授權畫作的延伸商品,很混?想買嗎?請繼續看下去…

文/李安君

「這個畫家很混!」黎畫廊負責人黎耀之帶大夥兒欣賞畫家授權畫作的延伸商品,「看這個杯子,只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幾個字,之後畫幾條橫線,很混吧!」

黎耀之,你真敢,敢這樣開大師的玩笑。但他隨後表示大師葉世強曾說過:「畫愈隨便愈好,不經意的亂畫,最簡單也最難。」黎耀之用他平實、簡單的言語介紹藝術家的作品,打破了藝術高不可攀的印象。

*

▲黎耀之拿起葉世強的畫作授權商品說,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老畫家很隨便畫,其實愈簡單愈難畫。

「他是怪咖藝術家!」黎耀之說:「老先生很個性,好不容易願意展畫、賣畫,突然間說不賣;畫展都要開始,桌曆也印了,老先生又來一句不想展,我肯定要先尊重他,再慢慢和相關的人溝通、道歉。」

黎耀之熱愛藝術、尊重所有創作者,年長的,年輕的,有個性的,怪脾氣的,不管是誰,他能與之做朋友,藝術家最重視的就是一般人所謂的FU,FU對了,很多事都好談,但要FU好,除了真心真意,還要懂他。

黎畫廊中,不少精緻的杯盤商品圖案都經藝術家葉世強授權使用,2012年,老畫享年86歲去世,拿著沈甸甸名叫「拱橋樹月」的精緻杯盤,同樣只有幾筆畫,黎耀之笑說:「不懂的人,還真覺得老畫家打混哩。」
*

▲看到這裡,很想買吧,抱歉,這幾款仿「石器」的混作品太難做,所剩不多,想買也買不到了。

有意思的是,葉世強售畫,除了糊口,多半捐給養老院、孤兒院,他還鼓勵小朋友多用毛筆,因為:「毛筆空靈,是神秘東方文化精華所在。」他也曾提及:「有錢時畫油畫,沒錢時寫書法、畫水墨。」

葉世強對藝術執著,生活卻瀟灑,他曾在新店和花蓮獨居數十年,過著粗茶淡飯的生活。家裡沒熱水器、冰箱、電視、電話,要拜訪他甚至得渡船過河,即使如此也不輕易賣出作品,以教書和製作古琴謀生,這樣的生活過得圓滿自得
*

▲很容易被這幅字畫吸引,這是怪咖藝術家葉世強書寫的「林黛玉葬花詞」。這並非原件。

畫家真性情,窮困之際,最是靈感充沛時。黎耀之端出葉世強隨手幾筆畫出的圖案授權杯盤,一件生活小物就是一個精采的故事,「讓藝術走入生活,使收藏變得容易是我永遠不變的堅持。」
*

▲李建中的畫授權做成絲巾,展開來就是一幅畫。

另外,為了鼓勵多元創作,黎畫廊主辦「李建中多元技法創作獎」,除了使用筆,也引導更多年輕人配合剪貼、噴色等方式,做不一樣的嘗試,「創新才有機會突顯特色。」有意思的是,知名畫家李建中也授權部份畫作,延伸做成掛脖子上的絲巾,展開之後裱框也可以是一幅美麗的畫作。
*

▲李建中的創作媒材豐富,也樂見畫作成絲巾等多樣性商品。

關於李建中:(1923-)山東煙台人,1969、1971年兩度受邀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1978年旅居美國至今,創作與展覽不輟。藝術蔚為大觀,創作媒材有木雕、彩墨、油彩、壓克力。獨創繪畫技法:打洞、凹凸皴、沙敷、噴霧、螢光繪畫、特殊蠟染等,將研習工業設計與印染之技術用於繪事,在繪畫平面上營 造出立體感與特殊質感。李建中擅長用幾何線條構築畫面,低限的構成元素產生形上思維傾向,遊藝心態的美學根源於老莊哲理,在技與藝中反覆游動,而時時保持 著生命與世界的疏離感。

#黎耀之 #黎畫廊 #葉世強 #李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