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大人】–導演的話 (2008)

【波麗士大人】–導演的話 (2008)

~這個城裡還住著誰啊~

烈日曝曬,沼氣蒸騰,泥濘中坐臥,蛇嘶鼠竄,糞便酸腐,剝毛飲血…人類的文明在蠻荒中崛起,其間一個重要的歷程,就是築城吧!曾經在古書上看過,一牆之隔,牆內的稱為”國”,牆外的叫做”野”。當時所謂的國,除了祭師、貴族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工匠了,引水的、種稻的、打獵的、織布的、鑄銅的、占卜的、觀天象的、做樂器的、會跳舞的…這些聚居的匠師在黑暗大地上點燃了暈黃的火光,狩獵的雙眼、原始的心靈於焉微明…

四年級的人都還有這樣的記憶吧!哥哥姊姊的制服拿去李媽媽家改一改給弟弟妹妹穿,鞋子磨光了拿去巷口換個全新的鞋底,鍋子可以補,菜刀可以磨,床、沙發…什麼都可以修。廟會了,戲班子鑼鼓喧天;過年了,老先生捲袖懸腕寫對聯…。貧窮年代的孩子們,被這些有一技之長的人織入了繁星般的憧憬……

這些年拍攝的工作,我們結識了很多令人感動的專業人士,有放棄美國高薪回國投入生醫教育的學者;有多年鑽研中藥萃取,申請通過美國臨床測驗的醫生;有年紀輕輕談起明朝畫家如數家珍的藝術史研究生,有推廣泥碳土的高學歷農夫;有親力操作、苦思如何讓高山農業不破壞環境的教授;有深切反省人類文明、一尺一畦地記錄台灣生態,徒步走遍山林、海岸辦研習營,著作無盡的生命科學教育家…;有不斷挑戰學生視野、創意,日日在熱火融槍,銅片、木屑、紙花中奮戰到十一、二點回家的建築系老師…;有為罕見疾病一再自我教育、遍尋最先進的基因研究,求知求藥之外,推動改變社會認知奮力不竭的醫生、家長、患者…。他們這些專業人士大都熱情、風趣、志氣高昂,又常常感慨萬千。他們感慨什麼呢?你如果每天看到報章媒體對政治人物的大肆報導,就不難瞭解他們的嘆息,多少年來我們社會不斷地任由政治人物調派他們的親信,完全外行卻人模人樣地指揮各種各樣的專業,或者用不同專業的高階位置酬庸自己的部屬,使得台灣在很多專業上都是一篇篇妝點首長政績的行事曆,沒有中程、遠程的藍圖,沒有檢討機制,百病叢生、奄奄一息。

事實上,如果一個城裡只住著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這些政黨首長,會是多可憐、多貧乏無趣、…多”不會進步”的一個城啊?怎麼台灣會對這些政治人物這麼熱中,而往往根本不認識這個城裡住著那麼多的精彩的人呢?

這次我們拍攝警察的故事,當然也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們的警察都有所詬病,其實警察代表的就是住在這個城裡的公民希望如何共處的意志。我們的警察能不能帥一點?能不能親切一點?能不能厲害一點?能不能中立?能不能專業?都有待於大家對這個工作有更多的瞭解吧。十七個月的編寫劇本、一年多的拍攝,希望觀眾們也會發現我們城裡也住著很多可愛的警察……

★《夏天刺蝟男孩必選》潮牌四角褲
★《刺蝟女孩必敗單品》個性麻帆鞋

#波麗士大人 #王小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