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二手書店

茉莉二手書店


來自金門的蔡家,剛到台灣時僅能靠著大哥和二哥(即茉莉二手書店老闆蔡謨利)微薄的收入為生。後來在光華商場經營舊書店的舅舅,建議蔡母接下隔壁歇業的舊書攤店面,一起經營生意。

初入行的二哥當時還在 7-ELEVEN 工作,只能利用上班之餘的時間到資源回收站蒐集舊書至店裡銷售;因為身兼二職無法全心投入經營,加上對市場不甚了解,所以初期的舊書店生意一直沒有起色。 後來二哥決定辭去統一超商的工作,專心做起舊書的生意,並用他在便利超商所受的訓練,將書籍陳列得井然有序,店面亦整理得窗明几淨。其後書店的規模慢慢建 立起來,蔡老闆亦立業成家,不但讓弟妹都得以上大學唸書,也娶了戴莉珍小姐。在兩人結婚六年後,弟妹們都已經濟獨立,母親便把整個店交給蔡老闆夫婦倆經 營。

在這之前,這家舊書店的店名只是「光華商場地下室22號」,為什麼會取名「茉莉」?原來這對夫妻,一位叫蔡謨利,一位叫戴莉珍,取名字的中間 字,結合諧音就成了「茉莉」。在書店的經營上,茉莉夫妻投入新的觀念,不但推出像新書店一樣的會員卡制度,也打破了一般人對舊書店存有的髒亂印象——店裡 沒有如山一般高的書堆,上架前就擦拭整理乾淨的書籍也不會讓客人翻閱後兩手發黑。整齊、清潔、明亮的二手書店在光華商場,確實很難不被認為是焦點。

生意一直平穩地經營著,十年之後,因為家中的書籍庫存在光華商場三坪大的空間已不敷展售,再加上3C店家大舉進駐光華商場,傳統舊書店有了危 機意識。於是在民國九十一年的四月,他們決定在公館附近開了一家擁有更大空間、更舒服優雅的環境的二手書店來服務顧客,這就是茉莉二手書店的第一家分店。

茉莉二手書店目前共有五家分店,均有各自的特色,未來將持續努力,期望可用最舒適的閱讀環境、親切的服務態度和合理的價格服務顧客。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