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刺蝟『王小棣』 今年夏天的功課

一隻刺蝟『王小棣』 今年夏天的功課


▲『刺蝟天性膽小易怒,也容易緊張,當牠縮成一顆長刺的球,你打算怎麼跟牠做互動呢?』今年夏天,我們將有一門新的人生課題要做。



人人都有故事,但是當自己照了鏡子,或者當起旁觀者,要怎麼才能知道自己或別人的真實面? 1984年我們的電視上,開始出現了許多小人物的故事,他們擁有堅韌、對理想帶些執迷的性格,有時轉換不同場景,不同的小人物又變得幽默風趣,偶爾還會跳接到讓人酸楚掉淚的故事,這種看劇的喜怒哀樂,是在內心的,比如要觀眾流淚,就不會是大部分戲劇中,立即式的讓人潸然淚下,而是關掉畫面後,遺留在心中的撼動,這就是王小棣獨特的功力。

她從1984年至今,製作、導演或編劇了我們數不清,卻深植內心的作品,「如果我們的電視劇拍得好一點,是不是社會自殺的人會少一點?」小棣老師認為,拍攝戲劇就是要讓觀眾知道,人生的艱難不只你我會遇到。每次她的作品一推出,就有大堆的文青們、雜誌專訪做些深入報導,『拍電視劇是一種社會運動。』王小棣藉由這些戲劇,讓我們從畫面上或文字上獲得一些反觀自我的省思,不僅獲得娛樂,更上了一門人生課程。

2013年繼年初「含苞欲墜的每一天」之後,今年夏天,公視與稻田電影要告訴大家一件事,就是要如何學會安撫、觸摸,甚至擁抱『刺蝟』,這是一部戲劇『刺蝟男孩』(更名前為-擁抱刺蝟),因為這部戲,突然覺得『人人或許都是刺蝟』,我們處於的城市,好像很光鮮亮麗,但有沒有可能大多只是表象。給自己買了好看的衣服,為了是得到認同或讚許;給自己的臉部加了笑容,或不苟言笑的表情,變成了可能看不清自我的神祕;這些表達不出真實的自己,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內心其實長了一些不同面向的刺,為了偽裝或傳達假面情緒,也造成有些人變得衝動、暴怒,或是沈潛、幽閉等因人而異的性格,殊不知,其實溫暖、踏實的擁抱,或許就能軟化、柔順所謂的『刺』,即便是拔除不了,也能習慣、正向的面對!

從小愛玩到讓父母頭痛,不是在溪邊撈魚,就是山洞探險,而學生該做的工作-讀書,她排在最後順位,還曾經嚴重到留校察看,導致讓王小棣這個名字,成為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如果就此形容王小棣就是一隻『刺蝟』,應該不為過,但這隻『刺蝟』沒有變壞,她只是不遵守大家眼中的規則,用了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被形容『社會主義者』的小棣老師,拍攝作品總訴說著人心與關懷,創作靈感幾乎是全來自於『對人的興趣』,我們生活中週遭的小人物,成不了焦點,但王小棣總樂此不疲地不斷描繪他們。這回『刺蝟男孩』的故事要悄悄開始了,等著這部戲播出時,我們或許就能協調出既能愛人、又能獨立,同時也不會刺痛彼此的適當距離。一部好戲值得等待,也期待你們的共同推薦。

『刺蝟男孩』 今夏上映
製作人-黃黎明、導演/編劇-王小棣、安哲毅

★《夏天刺蝟男孩必選》潮牌四角褲
★《刺蝟女孩必敗單品》個性麻帆鞋

#刺蝟男孩 #王小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