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詩壇的苦行僧—周夢蝶

台灣詩壇的苦行僧—周夢蝶


▲周夢蝶。(來源:詩路)

文/宇廷

周夢蝶(1920年12月30日-2014年5月1日),臺灣詩人、文學家,定居在新店,本名周起述筆名周夢蝶起自莊周夢蝶,表示對自由的無限嚮往

*
▲莊周夢蝶來自莊子《齊物論》。(來源:互動百科)

周夢蝶寫詩始於1952年,退伍後加入「藍星詩社」做過書店店員。從軍中寫詩到武昌街明星咖啡屋騎樓下,擺設書攤20年,並出版生平第一本詩集《孤獨國》。1962年開始禮佛習禪,終日默坐繁華街頭,成為北市頗具代表性的藝文「風景」,文壇「傳奇」。

*
▲詩集《孤獨國》。(來源:復現與超脫——析周夢蝶〈孤獨國〉)

1980年因胃病開刀,結束二十年書攤生涯。之後退休在家,研習禪、佛法。最拿手的是瘦金體小楷經典之作為「行到水窮處」。 作家周夢蝶2014年5月1日下午2時48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94歲。

作家龍應台在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曾訪問過周夢蝶,她說「周夢蝶的一生,是台灣文化史的一頁傳奇,更是一個時代的勳章」。在內戰烽火連天時,周夢蝶在痛哭的母親和祖母哀傷的祝福下,隻身跋涉到武漢,「在砲聲隆隆人心惶惶的時候,他一頭鑽進圖書館裡頭,從早到晚讀紅樓夢」。最後周夢蝶搭船渡海,當大船將要入港時,他遠眺陌生的高雄港,心中念念不忘的是,還沒有讀完的紅樓夢。

*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來源: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11年陳傳興導演拍攝《他們在島嶼寫作:化城再來人》紀錄片,在拍攝花絮中曾提及拍攝團隊第一次在咖啡廳見周夢蝶,只見他緩緩地將五包糖全倒進咖啡裡,當眾人對他的舉動覺得疑惑時,周夢蝶才不疾不徐地回應:「人生已經夠苦了,喝咖啡當然多加點糖囉!」

*
▲《化城再來人》劇照。(來源:他們在島嶼寫作)

詩人余光中形容周夢蝶是「大傷心人」,「他寫詩像鍊石補天,補心中的遺憾。」在《化城再來人》中,余光中提到周夢蝶充滿了矛盾、嚮往、不滿足,都從詩裡得到補償。「他在現實世界很拘謹、很不自由。想像世界則是逍遙遊、孤獨國」。

*
▲余光中。(來源:蘭亭風物誌)

◎ 主要作品
《孤獨國》(1959)
《還魂草》(1965)
《有一種鳥或人》(2009)

(資料來源:WIKI、中央社、聯合報、他們在島嶼寫作)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