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浴在墨香中的舊居

浸浴在墨香中的舊居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小時候住過的老家,就在十三行康宅的後院。屋前有一片生滿雜草野花的空地,我們住的紅瓦屋,要比一般的來得挑高,應原是舊港商行的倉庫。

舊居與鄉賢書法名家康灩泉比鄰,先生屋前有一竹架棚子,棚下拾級擺放著許多盆栽花木,那時常見先生讀書揮毫、刻製竹匾,養花蒔草。當時年幼不識先生,只覺和善少言,既長才知先生文名遠播。

偶而,先生也會要我們幫著刮取墻上苔蘚,以備盆栽使用。常望著其中的山壑流瀑、屋宇小橋、飄逸隱士神遊,那些仿山水造景的盆栽,早已是我幼年記憶的一部份。

猶記得,巷子附近四處散落著,許多舊時來自唐山的長條花崗壓艙石,據聞後來有外地人前來收購。現在早已不復見了,那時習以為常,並不知珍惜。

順著圍牆邊走出院子,能到巷內外婆家。隔著圍牆的另一邊,住著後來成了我姨丈,做醬油生計的外地年輕大哥。

這些景物、人情雖已改變,卻是我人生的起點。這般親情鄉情,無法或忘。如此醬香與墨香,精神和腹肚兼得,浸浴此般人情濃郁情境之中,不也是幸福事一樁?!

《更多關於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長大後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