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文學家─童話之王安徒生

丹麥文學家─童話之王安徒生


▲漢斯 • 克裡斯蒂安 • 安徒生。(來源:互動百科)

文/宇廷

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 1805-1875),是著名的丹麥作家詩人,其中又以童話作品最為人所知,例如《人魚公主》、《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等。

*
▲廣受大家喜愛的迪士尼小美人魚,就是改編自安徒生的人魚公主噢!(來源:Wiki)

安徒生出生於一個貧苦鞋匠家庭,早年在慈善學校讀過書,自幼酷愛文學。父母自由的教育環境,讓安徒生很早就展現了他的想像才能,他在家裡搭玩具劇場、幫木偶穿衣服,同時閱讀戲劇劇本,其中還包含莎士比亞的作品。

*
▲安徒生兒時的家。(來源:Wiki)

11歲時父親病逝,母親改嫁,為了追求藝術,他14歲時一個人來到首都哥本哈根。經過8年奮鬥,終於嶄露才華。因此,被皇家藝術劇院送進斯拉格爾塞文法學校和赫爾辛歐學校免費就讀。早期主要撰寫詩歌和劇本。進入大學後,創作日趨成熟。曾發表遊記和歌舞喜劇,出版詩集和詩劇。

*
▲曾在2008年被雜誌票選為最適合居住的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來源:Design to Improve Life)

為了爭取未來的一代,安徒生決定給孩子寫童話,出版了《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此後數年,每年聖誕節都出版一本這樣的童話集。其後又不斷發表新作,直到1872年因患癌症才逐漸擱筆。近40年間,共計寫了童話168篇。

*
▲被各國、翻譯出版多次的安徒生童話。(來源:三讀書館)

安徒生的作品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早期充滿綺麗的幻想、樂觀的精神,體現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特點。例如《拇指姑娘》、《醜小鴨》等。到了中期,幻想成分減弱,現實成分相對增強。表現了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也流露了缺乏信心的憂鬱情緒。代表作有《賣火柴的小女孩》、《冰雪女王》等。

*
▲前陣子很紅的迪士尼卡通《冰雪奇緣》就是以《冰雪女王》為靈感而改編的。(來源:Wiki)

晚期童話比中期更加面對現實,描寫底層民眾的悲苦命運,揭露社會生活的陰冷、黑暗和人間的不平。作品基調低沉。代表作有《她是一個廢物》、《單身漢的睡帽》、《幸運的貝兒》等。

1867年,安徒生被故鄉奧登塞選為榮譽市民。安徒生終生未成家室。1875年8月4日上午11時,因肝癌逝世於朋友的鄉間別墅,享年70歲。

*
▲安徒生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墓碑。(來源:Wiki)

◎主要作品
詩集《幻想與隨筆》(Phantasier og Skizzer,1831年)
童話集《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Eventyr, fortalte for Børn,1835年至1841年間分6冊發行)
小說《幸運的貝兒》(Lykke-Peer,1870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WiKi)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