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包」四大天王冠軍 它為什麼叫菠蘿麵包?

「台包」四大天王冠軍 它為什麼叫菠蘿麵包?

文/大紅帽2號.安安

菠蘿麵包的味道是記憶中最棒最美最香的味道,用料不耍花腔,往往是店裡最便宜最親民的一款麵包;因為「單純」,容易讓人記住,而且永遠忘不了,像初戀,更像親情,簡簡單單;菠蘿麵包充滿了親情的味道,也是元氣的來源。

童年時,菠蘿麵包是爸爸媽媽用來勾引我好好唸書的「獎品」,當時一個才賣5元(現在15~30元不等),每次獲得好成績,就有機會慢慢地、得意地啃著麵包,小孩子喜歡甜甜酥酥香香的口感,比起灑滿了青蔥的麵包,的確多了一份喜愛。

*

▲童年時,成績好,家人就會買菠蘿麵包鼓勵。《大紅帽與小野狼》女主角吳長鎂從小到大,只要心情不好,吃了菠蘿麵包後心情就整個晴朗囉。

 

人有所謂的「台客」,麵包也有所謂的「台包」,幾年前,糕餅業者投票最台麵包「四大天王」,結果是:菠蘿、紅豆、奶酥和蔥花(咦,有一圈一圈的奶油麵包呢?我也好愛這一款),其中菠蘿麵包以壓倒性的票數拿下冠軍,那時看著新聞,心也飛到附近買了20年的麵包店,等到早上11點出爐時間,又去買了三個當午餐。

從小就好愛菠蘿麵包,但不懂為什麼叫「菠蘿」,反正有得吃就好。長大後,才知道台灣的鳳梨在東南亞就叫菠蘿,但明明菠蘿麵包並沒有使用鳳梨食材,又為什麼仍然叫菠蘿麵包呢?

*

▲沒菠蘿(鳳梨)卻稱「菠蘿麵包」,看烤之後的裂表就明白了。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

菠蘿麵包是一種甜味麵包,沒有餡料,源於香港。據說是原本稱為「俄羅斯包」。1960年代,因為菠蘿麵包經烘焙過後表面金黃色、凹凸龜裂的脆皮狀似菠蘿因而得名,所以菠蘿麵包實際上並沒有菠蘿的成分。菠蘿在台灣稱為鳳梨,菠蘿麵包亦即「有著鳳梨表皮的麵包」。

菠蘿麵包的產生,有一說是因為早年香港人對原來的包子不滿足,認為味道不足,因此在包子上加上砂糖等甜味餡料而成。菠蘿麵包外層表面的的脆皮,一般由砂糖、雞蛋、麵粉與豬油烘製而成,是菠蘿麵包的靈魂,為平凡的麵包加上了口感,以熱食為佳。酥皮要做得香脆甜美,而包身則是軟身才好吃。

菠蘿麵包是最台也是最受歡迎的麵包,每個糕點師父當學徒時,一定得學會做這一款「基礎麵包」,麵包冠軍達人吳寶春的店主打歐式麵包,其實他國中北上最早學會的其實也是菠蘿、奶酥這幾款「台包」。「幾分甜」連鎖麵包店門市也有好多款香酥的菠蘿麵包,董事長許湘浤長期研究菠蘿麵包,他甚至可以做出上百種相關產品,原來一款簡單的麵包可以變化出「菠蘿麵包滿漢全席」,真的好厲害。

夢田文創》製作的新戲《大紅帽與小野狼》女主角吳長鎂楊謹華飾)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只要吃一個菠蘿麵包,就會元氣滿滿,振作起來。原來,小時候,媽媽常常買菠蘿麵包給她吃,對長鎂來說,菠蘿麵包有個特別的意義,不只是他對媽媽的思念、對童年的回憶,也是她擁有勇氣與動力的象徵。

*

▲卜派有菠菜,吳長鎂有菠蘿麵包!吃了變堅強,勇氣十足。

 

幾年前有一場菠蘿麵包的比賽,味道變複雜了,有:櫻花蝦菠蘿、紅酒菠蘿、乳酸菌菠蘿……等,甚至有墨魚菠蘿,還分原味、起司口味。除了口味多變,造型很炫,有趴趴熊、甜筒,菠蘿香蕉船,豬臉菠蘿、象棋菠蘿…等各式各樣的創意包款。

*

▲「丹麥之屋」的墨魚菠蘿堡很受歡迎。

創意才有更多生意,可是真正可以永遠被記得,而且不會消失的,往往是「原味」款;原味款有媽媽的愛心在其中。


#黃騰浩 #楊謹華 #偶像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