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米高的感動!一包「微笑棕櫚糖」養三個家庭

15米高的感動!一包「微笑棕櫚糖」養三個家庭


▲一小包棕櫚糖可以讓三個家庭生活無虞。

文/李安君

自從報導「微笑警察」(超人氣「微笑警察」結婚 賓客半數是「路人」)後,「微笑」這二字就一直出現在一次又一次的採訪過程中。「小食糖」咖啡廳的主人王銘峰因關注柬埔寨人民的生活而引進「CAMGOLDIA」棕櫚糖,他笑說:「初期,他們很不好意思,也有點怕,畢竟我是外人,他們往往就只是害羞看著我,多年後,他們明白我的善意,見到我,不僅微笑,還會用力打招呼。」

那簡單的微笑,並不容易。

對長年戰亂、貧窮但純樸的柬埔寨村民來說,陌生人的到來,讓他們驚慌失措,7年前,25歲的王銘峰為更了解他們生活的困境,並取得信任,和貧困的村民一起生活,吃他們的食物,在沒水沒電的地方吃著大鍋煮,甚至連炸蜘蛛也硬吞了下去。
*

▲泡一杯咖啡,撒一點棕櫚糖,很清爽的甜味,還帶著淡淡的巧克力香。

「真的,生活真的很痛苦,我很想回家,但知道不可以,只好鼓勵自己:好吧,正好減肥。」終究沒減成,但王銘峰因此認識他們,了解他們,用他們想要的、需要的經濟效益回饋村民。

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王銘峰願意如此煎熬,是有原因的,「當年我到柬埔寨探親、送洗衣服,把100美元遺留在口袋。一位洗衣媽媽發現,放在信封中送還,這筆錢相當於當地人辛苦一個半月的薪資,但她沒有據為己有。」王銘峰驚訝中帶著感動,有了後來幫助柬埔寨的行動。
*

▲「小食糖」咖啡廳有很多棕櫚糖相關料理

「很多人做事一頭熱,但沒有站在當事人處境設想,做了很多對方並非想要的事,所以我和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也一起找到了對他們更好的方式。」王銘峰看到大街小巷都在販賣的棕櫚糖有商機。
*

▲把棕櫚糖、融化的奶油調勻後,抹在吐司上,成了「蜜糖吐司」,好讚的味道。

「村民爬高採花朵汁液,並調成花蜜飲用,多數做成調味糖販售,但調味糖當然沒有純糖好。」王銘峰請專家輔導農民有機種植棕櫚樹,採契作方式並以合理價格收購,再送到金邊後置處理、包裝,為了讓產品更加精緻化,用乾燥的棕櫚葉做外包裝,並通過歐盟ECOCERT有機認證。 

值得一提的是,採花朵汁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農民背著竹簍爬到15公尺高(約4、5層樓高)之處採集花朵汁液,每10公升的花蜜只能做出1公斤的棕櫚糖,過程辛苦而危險,感動之餘,當然要給予更好的收入回饋。」王銘峰透露,一包100公克價格165元的棕櫚糖可以讓三個家庭衣食無缺。

王銘峰說,買一次,那是愛心,無法長久,「我堅持做優質產品,消費者花錢值得,才可能長期使用。」棕櫚糖是100%棕櫚花蜜製作,炭火烘焙,而且是低GI(升糖指數)天然代糖產品,連糖尿病者都可食用。

#棕櫚糖 #小食糖 #微笑棕櫚糖 #王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