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馬賽克 鐵皮屋印象

城市的馬賽克 鐵皮屋印象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城市的馬賽克,台北的拼花布。
鐵皮屋印象。

~~鐵皮屋所感~~

在台灣除了那觸目所及的鐵窗之外,鐵皮屋更是鋪天蓋地的充滿在我們的生活四周。如果城市是座叢林,那鐵皮屋就是這都市叢林的樹冠層,從南到北,綿延不絕,包覆著我們整個的生存空間。而我們一樣覺得它有礙觀瞻,一樣熟悉到不覺得它的存在,一樣不停的製造生產它,也似乎默許它不斷的,任其像雜草藤蔓般漫延,默默接受它的存在。

為什麼一方面我們覺得不美觀,卻一方面不停的製造它,
自己創造一個自己感覺不美的環境呢?

不須太多考慮,理由必然是它的實用價值吧! 那我們如何在創造新事物時,總把實用性擺第一呢? 不能多考慮美觀,並且較長期的作法嗎? 我們的潛在意識裡,究竟存在著什麼左右著我們的想法及行動的根由呢?

「就先這樣吧!以後如果怎麼怎麼,就怎麼怎麼……如果要怎麼怎麼……比較方便一點……如何如何……等等。」

這是否是一種,我們很習慣的討論決定事情的對話情境?

這樣的邏輯思考方式,顯現在建築需求上,尤其是功能性和臨時性,較明確的加蓋、衍生需要、變動的、非常期性的,如頂樓加蓋、遮蓬、廠房等,也就必然優先選擇,如鐵皮這種既輕便快速,又方便更改的材料了。

這種對住所的某種臨時意識和潛在不安定性,是否也隱藏著我們集體性格中的,某種隱含意識的連繫。就像包袱、皮箱一般,可以滿足隨時移動或遠行的需求。

台灣人的漢人先祖,懷著被黑水溝巨浪吞噬的恐懼,和人為的阻撓限制,對未知的世界存著希望,冒險來到台灣,尋求更好的生存空間,最初也應設想著與原鄉的連繫不會中斷,但天然障礙的隔絕和人為政治的現實,最終讓他們留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至今,並一再融合各個階段不同來源時期的族群,至今仍在進行著這個融合的過程,最終形成有別於原鄉新的台灣人形象。

台灣幾經各個不同時代的統治者,以及地震、颱風等各種自然災害;在歷經每次家園毀壞重建的過程,面對不同統治者,不停的適應不同的文化,三、四百年的沉浮,內心必然的不安定感,常時縈迴在內心,好像總須隨時面對未知的歷史變化和無情的天災作準備。或許,這正是現在台灣人文生活景觀,形成如今樣子的潛在和根本的源由吧!

所以所有我們創造的一切,有形或無形,具體的或無意識的,美好的或醜陋的,內在的或表象的,最終都形成我們現在的社會狀態及形象。所有的這一切,皆與我們的過往與現在有高度的關聯性,這些外表形象的美醜,也都跟我們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的所有人有關。從我們的外表看內心,外部環境的形成,並非一時所成,而是經過長時間累積的結果。

我們將如何看待,我們自己所創造的環境,又如何寄望未來,期待並創造未來,我一時也說不上。不過,靜下心用另一種角度,欣賞其中蘊含的生活軌跡,熟悉得只有自己能體會的氣味,體驗自己生活的城市與人不同之處,懂得愛自己,愛自己生活的地方,自得其樂的生活其中,也算一件幸福的事。

《更多關於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長大後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醉後決定愛上你 #偶像動畫影集 #黃興芳 #導演 #畫作 #畫故事 #鐵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