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止怎麼辦~中醫治療有法寶!

月經不止怎麼辦~中醫治療有法寶!


▲女性月經不止,在用藥上須靈活運用,同時也要配合針炙穴位,選用關元、氣海、三陰交、足三里等穴,每日於上穴按摩揉壓約10鐘,即能緩解症狀。

案例一:病人為23歲的學生,主訴經行不止已兩個月,腹微痛,偶頭暈,手腳易冰冷,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子宮肌瘤兩顆,大小約1立方公分。

案例二:病人為45歲家庭主婦,主訴經行不止已月餘,口渴,喜飲果汁於晨起空腹食用。經超音波檢查無異樣。

其實,這類病人在臨床上十分多見,在中醫上又稱為崩漏、淋瀝。古書上曾言:「血非時而下,淋瀝不斷,謂之漏下。」「忽然崩下,謂之崩中。」其發病急速,大量出血者為「崩」;病勢緩,出血量少,淋瀝不絕者為「漏」。崩與漏雖出血情況不同,但在發病過程中兩者常互相轉化,如崩血量漸少,可能轉化為漏,但亦可能再轉變為崩,故臨床多以崩漏並稱。

臨床上此病症多見於青春期和更年期婦女。病因和血熱、氣虛、血瘀、氣鬱 等相關;西醫認為子宮不正常出血可分為功能型與器質型兩種病變,功能型病變和內分泌有關。而器質型病變則與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腫瘤相關,但也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所造成,另外子宮內裝有避孕器,或有凝血障礙時,也會使月經不止。

其實,針對此類疾病,只要能辨證清楚,對症用藥,透過針藥治療,效果十分明顯。根據臨床經驗,崩漏治療可分為血熱崩漏,治法上以清火滋陰為主,加上辛藥散鬱,澀藥收脫,可選用固經丸;氣虛崩漏則以益氣升陽為主,選用升陽舉經湯;血瘀崩漏則必須活血化瘀、補養氣血為主,選用溫經湯;氣鬱崩漏治法上著重疏肝理氣,可則用調經湯或丹梔逍遙散加減。

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生活習慣並不相同,臨床上往往見到血熱兼氣虛或血瘀兼氣鬱的病患,在用藥上須靈活運用,同時配合針炙穴位,選用關元、氣海、三陰交、足三里等穴,每日於上穴按摩揉壓約10鐘,即能緩解症狀,再以針藥配合調理,這是讓女性朋友邁向健康的不二法門。

#李思儀 #月經不止 #中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