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會脂肪肝!人生黑白變彩色的脂肪肝保健茶

瘦子也會脂肪肝!人生黑白變彩色的脂肪肝保健茶


▲一起來愛護我們的肝吧!

文/李思儀醫師 (李思儀中醫診所)

法國料理中有一道美味的食材-鵝肝醬,好吃的秘訣就在於富含油脂,但是若是我們的肝也富含油脂,也就是「脂肪肝」,恐怕是聞之色變。其實,脂肪肝已成為文明病之一,許多人也都有脂肪肝的現象。臨床上大多是無嚴重症狀的,只是會容易疲倦、偶爾腹脹,少數的人會出現腸胃道不舒的噁心感,情緒上也較容易提不起勁。

「肝主舒發」,肝都被油脂包圍,舒發的功能當然不暢,容易出現情緒抑鬱、疲倦的症狀;「肝木剋脾土」則容易造成噁心、腹脹不舒的情形。在臨床上脂肪肝多出現在肥胖、嗜酒之人,或是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所導致,但是在臨床上也可見越來越多的非肥胖,甚至是體瘦的人也會罹患脂肪肝。

中醫的領域中,把脂肪肝歸在「痰、濕」的範疇,「膏粱厚味」與酒熱之飲均會生痰濕,飲食習慣也是治病之源。再其次,身體的代謝若長期處於低下的狀態,如久病、嗜飲冰冷,也會造成病理性產物無法適時排出,而成為脂肪肝。

最近有一位女病患、四十歲、微胖,剛來就診時是因為容易疲累、面萎黃、臉上亦有黑斑,自訴口易乾、但不欲飲、晨起會覺口苦,健康檢查有脂肪肝的現象。這一位病患是很典型的肝病症狀,且又瘀象,但熱象並不嚴重,所以在治療上以舒肝理氣、酌加活血化瘀為主,經過兩個月八次的治療,現在不僅最困擾的疲倦感幾已無,口乾苦消失、臉色並轉為紅潤、面斑也跟著一起改善,雖然病患並未再做肝功能的檢查,但是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要讓身體是往

正向的方向走才是治病的原則與目的。

預防之道,首先在於飲食習慣,「上工者治未病」,一位高明的醫師是在疾病還未發生時,防患未然,所以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少油、少酒、少冰冷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若是已罹患脂肪肝的朋友,要注意作息的時間,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讓肝膽能有適當的休息、生發,也才能維持正常的功能。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肝,也就不至於往肝硬化或肝癌的方向變化。

脂肪肝雖屬於「痰、濕」的範疇,但在治療上首先要分清「痰是否夾瘀」、「濕是否化熱」,辨證清楚,用藥上才能準確無誤。是否有瘀象和發展的時間長短有相對關係,「久病者必有瘀」,這時候的處理便不僅是理氣化痰便可,還須適時的活血化瘀;「濕雖多兼熱象」,但是亦有寒濕所致,可以是否會口渴多飲、排便順暢與否、脈象與舌象來分辨,但辨證分型絕對是因人而異,千萬不可硬套在自己身上,否則「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用藥上還是建議交由專業的中醫師,才能有所保障與安心。但是平常居家時可以用簡單的食療,達到很不錯的保健功效。

◆理氣化痰飲(適合脂肪肝伴隨容易疲倦、胸悶、臉色不佳者)

材料:柴胡三錢、丹參三錢、黃耆三錢、荷葉二錢、雲茯苓二錢、白朮二錢、陳皮二錢、甘草五片。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三十分鐘。

2、之後再倒入一千cc的水,水滾後轉文火煮十五分鐘即可。

3、濾去藥材,取汁於一日內慢慢喝完即可。

#李思儀 #李思儀中醫診所 #脂肪肝 #肝功能 #熬夜 #肝臟 #FANILY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