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百年書店 台中瑞成書局帶給你心靈饗宴

唯一百年書店 台中瑞成書局帶給你心靈饗宴


▲台中瑞成書局是台灣最老書店。(圖片來源:瑞成書局網站)

小時候買的第一本書是在書店選看半天才下手;看著店員慎重地包裝、封口……「第一次」買書的期待、興奮依稀如昨!近期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藉此重溫對書店最初也最濃的愛,「Fanily分享你」同時為讀者蒐羅台灣與世界各地關於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買書、看書、逛書店變得更有趣。

文/大紅帽3號‧歪歪

你知道嗎?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書店,不是在民國36年成立的「台灣商務印書館」,也不是台北市重慶南路上歷史悠久的「世界書局」,而是位於台中市,專門販售宗教、命理書籍的「瑞成書局」!
*
▲瑞成書局專門販售宗教、命理書籍。(圖片來源:瑞成書局網站)

日據時代成立、至今已有102年歷史的瑞成書局,最早只是市場裡的一個小書攤。據說創辦人許克綏當年還曾因堅持販售漢文書,多次遭日本警察搜索和拘禁!也因此,為了避免日本人過度干預,瑞成從一開始就以販售三字經等啟蒙書或佛經為主。可能也是因為長期以來專門經營宗教、命理等「小眾」書籍,定位清楚,因此一開就是百年,至今仍屹立不搖。
*
▲瑞成書局有一面歷史牆,書寫102年說也說不完的故事。(圖片來源:瑞成書局網站)

在台灣,走過百年的老店多是糕餅食品業,像瑞成書局這樣的老牌「文化事業」,更顯得彌足珍貴。經歷過出版業的榮景,也堅強挺過大火燒毀書局、突然被倒會千萬元的困境,目前已由許家第三代經營的瑞成書局,故事是說也說不完。

據說有許多忠實顧客,即使居住地遙遠或年事已高,仍定期到店裡報到,滿足只有在瑞成才能享受的「心靈饗宴」!醉心於旅程中拜訪百年名店,或者無法抗拒百年傳統小吃的你,或許下次也可安排到瑞成書局一遊,親自感受這家台灣最老書店的獨特魅力喔!


▲瑞成書局的悠久歷史,已有影像紀錄。此為瑞成書局紀錄片之預告。

#瑞成書局 #台中 #台灣最老書店 #百年老店 #宗教命理書籍 #許克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