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裡的特技 擺書也可以是門藝術

書店裡的特技 擺書也可以是門藝術


▲2011年《賈伯斯傳》中文版上市,書店豪華擺書方法被網友戲稱像「靈堂」。(圖片轉引自ETtoday)

小時候買的第一本書是在書店選看半天才下手;看著店員慎重地包裝、封口……「第一次」買書的期待、興奮依稀如昨!近期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藉此重溫對書店最初也最濃的愛,「Fanily分享你」同時為讀者蒐羅台灣與世界各地關於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買書、看書、逛書店變得更有趣。

文/大紅帽3號.歪歪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2011年蘋果神人賈伯斯過世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文版《賈伯斯傳》上市,引起一陣購買熱潮。那時為了吸引讀者目光,有書店把店門口所有擺放書籍的位置,全都換上以賈伯斯黑白肖像為封面的《賈伯斯傳》,擺放的方式就好像有上百個賈伯斯正在望著你,讓人覺得毛骨悚然,甚至還有網友戲稱:「根本就像在做法會的靈堂」。

其實那時候,也有更多網友發現,大陸書店擺放《賈伯斯傳》的方式,比我們更有創意!有把書擺成蘋果造型的,也有拚成賈伯斯英文名字Jobs的,無奇不有!
*
▲把《賈伯斯傳》排成一顆大蘋果,有創意吧?(圖片來源:解放牛網)

*
▲還有這種豪氣場佈,夠猛!(圖片來源:龍虎網)

*
▲用書擺出賈伯斯的英文名字Jobs,簡單又直接。(圖片來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這讓平常跟書店沒啥緣分的小編,突然對書店有了好奇!如果書店可以擺出靈堂、擺出蘋果和字母,想必也可以擺出大象、獅子之類的吧!想不到就在小編劍及履及,立刻求助google大神後,竟然…竟然…竟然失望了!

原來除了賈伯斯去世這種歷史大事外,書店一般的擺書都很正常,並不會沒事就把書拿來進行裝置藝術。所以想在書店裡看到書本堆出的獅子老虎大象,幾乎是不太可能(當然,也有可能是小編跟google大神交情不夠好,若有網友有搜尋到,一定要趕快告訴人家唷)。

不過,「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小詩人上身),雖然沒有找到書店裡的獅子老虎大象,但小編還是發現了超有創意的書店擺書法!保證在台灣的各位看了是驚呼連連!究~~~竟是怎麼樣個創意法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創意一:誰人比我高。
小編點批:地震的時候怎麼辦?
*
圖片來源:UWANTS

*

圖片來源:UWANTS

創意二:讓書開出一朵花
小編點批:不知道店員會不會一直來檢查花朵盛開的狀況?
*
圖片來源:UWANTS

創意三:我想當建築大師
小編點批:這些店員應該都有參加電視冠軍…。
*
圖片來源:UWANTS

*
圖片來源:UWANTS

創意四:數大便是美
小編點批:創意不足,但是夠壯觀!
*
圖片來源:UWANTS

創意五:集大成之大絕招
小編點批:你們真的有想要賣書嗎?
*
圖片來源:UWANTS

*
圖片來源:UWANTS

是不是很讓人驚奇呢?這些奇奇怪怪、考驗客人取書能力的擺書法,都是日本網友苦心蒐集來的。嗯!為了親眼見證這一切,下次去日本玩,我也要逛書店(握拳)!

P.S.和Google大神不夠熟的小編,搜尋好久也找不到台灣書店的有趣擺書照片,不知道有沒有網友夠神,可以挖掘一些台灣書店的絕妙擺書法呢?

#書店 #擺書 #藝術 #奇觀 #賈伯斯傳 #日本書店 #中國大陸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