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隆女話韓劇~不可逆《來自星星的你》

小隆女話韓劇~不可逆《來自星星的你》


▲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由全智賢(飾演 千松伊)與金孝賢(飾演 都民俊)主演。(圖/取自網路)

文/whitedeer 白鹿@PTT

這部戲有超現實的情節,有穿越的性質,也有著浪漫愛情劇「巧緣命定」的套式。

吸引我看下去的是:主配角的人設立體,故事並不單一,敘述手法獨特,且畫面呈現質感

男主角不是人類,不過,也不是九尾狐,更不是附在他人身體的靈魂,居然是來自KMT183.05星球的外星人

*
▲ 《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是外星人,擁有許多超能力。

這穿越是順時的、是不可逆的,一人獨自走過了四百年頭,終於與她重逢。

一路以來,他除了回憶也無法留住其他,重逢之後,過往種種的片段交迸於類似場景之中,寫下一個又一個的紀錄……

在僅存的三個月裡,原本獨來獨往的他,只有一位冒充父親的好友,過著規律生活,十點就寢,一早騎自行車去大學教書,不跟同事交際,沒有手機只用扣機。

冷酷俊帥的年輕面容,卻有著成熟深沉的心思,飽讀各類書籍(擁有令人讚嘆的書房),身懷多樣技能(停止萬物、預知、用念力操縱東西、街頭180度甩尾、診斷病症等…待續)

一如往常的單一日子,因為一位女子而徹底改變,從此,他的生活出現了許多聲音,他的世界闖進了許多人,他的內心不再平靜,他的愛情將不再空白。

【命運】

「如果有必要相遇,就終究會遇到的,不是嗎?」

四百年前,他在「回家」路上偶遇了她,結果讓自己就此回不了家;
十二年前,他因冥冥中的感應,然後再次救了她;在即將離開地球的三個月前,她搬來他隔壁,同時成了他課堂中的學生。

由於敏銳於地球人七倍的感官,使他常常「看到不想看到的東西,聽到不想聽的東西」,
經過四百年來的逐步適應,他領會了與人類的共存之道:

「我介入他們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

「無論是否情願,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地球人把這種事情,稱之為命運。」

然而,無論是四百年前的徐宜花,還是四百年後的千頌伊,他仍是選擇介入,一次次試圖改變她如同上演「絕命終結站」的命運。

徐宜花後來應是未能實現她在那場初雪裡的想望:願「大人」看見她長大後的美麗模樣。
不過這次的千頌伊,或許能讓教授徹底動心了。

在初雪落下的時候,謊言可以被原諒,而遺憾也不再只是遺憾。

【這人獨特的理由】

◎ 千頌伊

「喝醉的女人,酒品差的女人,目中無人、無知卻傲慢的女人,集中了這所有特點的女人,我倒是真的認識一個,簡直是最惡劣的。」

身為韓流Top Star(電影演員還跟鄭宇盛等人合作過),擁有令眾男止息、眾女吃味的美貌,
但常因欠缺某些常識而鬧出笑話,自我中心,常做出讓對方不喜歡的事,又可以在對方力圖反擊時,開啟強大的氣場(吵架技能)壓倒對方。

「自卑應該是我不如別人的時候才會產生的吧,我雖然笨了一點,但這個還是知道的,
我在姐姐妳面前感覺到的是優越感。」

她有玲瓏的一面,為達目的,能屈能伸、軟硬兼施,對於許多事情是透徹在心的。

「姐姐妳往證券界小報那邊散播那些關於我的謠言,我也知道,本來想告妳毀謗罪,現在正咬牙忍著,所以勸妳適可而止吧。」

求都敏俊收留她,發現無法用師徒關係動之以情後,立刻轉為威脅他最重視的寧靜,「想要試一把雞飛狗跳的人生嗎?」讓都教授頓時開出入住三條件。

她率性直接,不善壓抑內心。

「我這人是若不把沒說完的話說完,半夜睡著都會踢被子的性格」

「我實在無法理解,人們為什麼在我面前說喜歡我,卻在背後說討厭我?」

她雖然無禮,但並非無情。

對都敏俊的伸出援手,她是感激的,也會對他釋出善意。
明白輝京的好,所以願意跟他保持著剛好的距離,但她不主動麻煩他,不給他無謂的希望。
看見世美被後輩漠視,她會在世美走出去後,對後輩們進行「再教育」。
從中學時代就是朋友的福子,相信著她「絕對不會為難別人,讓別人自殺」
談論到韓宥拉的死亡,回想著她們最後一次見面的情形,她不禁流下眼淚……

她在乎家人,宥拉拿她的母親攻擊她時,她回道「不要把家人牽扯進來好嗎」
面對他人的唇舌相譏,她都能將情緒控制得宜,而幾次的情緒失控,正是來自家人。

連母親也認為自己身為演員的價值是在於美貌,「說白了,妳的演技那麼爛」,厭惡母親極度看重金錢的勢利模樣,「媽妳是沒看爸爸的外貌,是看上他的錢吧,因為沒錢就把他甩了」(在與母親對話完,結果讓都教授掃到颱風尾)

跟弟弟千允才之間,兩人雖沒有直接坦承對彼此的關心,卻在一些細微的舉動中看得出他們十分看重對方,當弟弟受不了母親的誇張演技奪門而出之際,她忍不住對母親大吼出聲。(這一切又剛好讓都教授看在眼裡)

下初雪時,她嘴上說著想吃最愛的炸雞配啤酒,沒說出口的是:她是多麼想跟父親一起……

全智賢把這女人的一張一狂,一收一斂,掌握得恰如其分,不自覺就被她的言行舉止牽引著。目前在劇中,千頌伊將要跌到她明星事業的谷底了,靜觀她會如何成長吧。

*
▲ 第四集中,全智賢與金孝賢酒後激吻,收視率衝上20!(不是說外星人口水不能跟普通人混在一起嗎?)

◎ 都敏俊

「個子好像很高,暖男的類型,簡直是最棒的。雖然只是短暫一瞬間,但是有種很神秘,很溫柔的感覺。」

都敏俊像個從舊時代走出的古人,並不那麼急著跟上現代的腳步,從容沉靜的安居在他的小天地裡。

跟外在世界的關係是曾經做過很多,但事情並沒有改善,該發生的依舊會發生,有時還使事情變得更糟,所以逐漸變得袖手旁觀。

*
▲ 都敏俊古裝扮相,萌樣也殺死很多姐姐妹妹。(圖/取自網路)

「人生在世可不是這樣的,只要幫上一次,就會兩次三次繼續求人幫忙,這才是人生在世。還有,有機會報答的日子是不會有的。」

若一個人看盡萬物變化的道理,是不是就能心如止水、超然達觀?

這是觀賞本劇時浮現心中的問題,同時也是這題材的侷限,因為實際上沒有人真的活那麼久(有也不會讓我們知道吧),所以儘管都敏俊看來十分懂得人情事理,他種種表現還是像個凡人,行事並不圓融,有自己的固執,好比麻將桌上巧遇過往同儕,嘴上不認輸的情節。

他看似無情,其實重情;有喜怒愛憎,也有情緒上的起伏。

害怕交朋友的原因是「人類容顏易老,生命易逝,徒留我一人,還是一樣的年輕」

面對唯一的友人張律師,他喜歡張律師的陪伴(這兩人怎麼常形影不離),就連在意的長幼有序,他應是心甘情願讓張律師佔點便宜的;對於千頌伊的請求,儘管一次又一次的拒絕,
結果,能答應的都答應了,不答應的還是照做了。

遇到千頌伊後,令他憶起過往,「以為絕對不會忘記的痛苦,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流走了」

然而── 因為我們渴望要存在
           我們絕不可能無動於衷地
           把經過抹拭的地方簡單地看作一片空白 ── 宇文所安‧追憶

他很難再無動於衷了……

張律師:「結局固然重要,但現在不也同樣重要嗎?」

人類因短暫而銘刻當下,都敏俊因永恆而在意結局,這是否暗示著他最後的選擇,是要為了當下而留下,還是為了結局而離開?

身為社會學的教授,知曉人類行為的種種原則,然而,理解是一回事,很多時候還是需要親身經歷一遭才能真正懂得,而都敏俊至此的每個瞬間,都選擇踏出去了。

金秀賢詮釋出都敏俊百年前初來乍到的「溫情」,以及百年後看慣世情的「冷然」,演員的個人氣質也賦予了這角色更多的魅力,細微的表情,搭配嗓音、身材跟穿著,視覺上實在是賞心悅目哪^^

 

#韓劇 #來自星星的你 #外星人 #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