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若曉溪》觀劇心得

作者: 盧佳慈
若要用一句話來為《明若曉溪》作註解,那就是海倫凱勒曾說過的「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背後」。
《明若曉溪》這部戲看起來雖然是較為輕鬆、有趣的戲劇,但其實劇中也探討到校園權力不平等以及校園霸凌等議題,引人深思,而這類沉重的議題雖然
不易解決,但劇中女主角明曉溪卻能讓我們看到在面對生活中種種難題與挫折時,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正面態度來面對,目前播出的這六集中,我發現明曉溪
不斷的遇到各種不一樣的刁難和挑戰,即使她也曾經感到沮喪、無助甚至想退縮,但藉著校長的鼓勵和她一直秉持的明家武館精神,使她總能在最後選擇繼續堅持不懈,而這樣的正面力量讓我覺得《明若曉溪》這部戲總是能帶給人希望和曙光,因此我很喜歡這部戲。
而在角色的詮釋方面,我覺得這部戲的演員每一位都像是為了劇中角色量身訂做一樣,尤其是明曉溪,沛慈將明曉溪開朗、不服輸的個性表現得淋漓盡致,此外,明曉溪每個開心、害羞、生氣及難過等情緒也都傳達得相當生動,連最難的武打也都做到了,沛慈真的相當努力也相當厲害!不過,聽到沛慈曾經在大陸的一個訪談節目中提到原著小說的明曉溪其實是長頭髮,真的讓我非常驚訝!雖然沒看過小說,但我覺得這部戲的曉溪沛慈真的演得很棒!而風間澈雖然話不多,不過在表演小提琴的時候真的相當迷人,很難相信Evan其實不會拉小提琴,Evan一定下了相當大的功夫;東浩男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他的表情,每次看劇總是能看到浩男表情的細膩變化,尤其是他從狀況外突然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時的轉換,真的很有趣!飾演鐵紗杏的曹曦月則把紗紗演得相當令人討厭,雖然其實紗紗也有許多令人同情之處;而最後,我很喜歡子閎詮釋的牧流冰,無論是牧流冰冷酷的一面、悲傷的一面、搞笑的一面或是內心小劇場,我覺得都能將情緒感染給觀眾,其中,每次在牧流冰小劇場的時候總令人莞爾,而提到劇中搞笑的部分,我覺得這部戲總有許多橋段讓人不禁發笑,尤其是「老母溜冰」這個梗,我每次看每次都覺得想笑。
總之,《明若曉溪》是一部題材新穎、內容有趣又充滿正能量的一部好戲,每一次看總都能受到鼓勵,心情也會變好,今後每周一到周四我還會繼續準時鎖定《明若曉溪》, 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知道並且喜歡《明若曉溪》。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