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嘴看金鐘》文人無須相輕,娛人請先自重

《賤嘴看金鐘》文人無須相輕,娛人請先自重

金鐘獎上最高潮的一段普遍共識落在吳宗憲對今年評審的炮火全開,以及小S拿自身節目主持風格、不斷和解的過往情史還有自家產品代言風波的「自婊」文化橋段。 

 

有趣歸有趣,過癮是真的過癮,但在收視飆升、話題滿載、觀眾熱烈給予掌聲叫好〝超有梗〞的激情過後,不免令人蛋蛋有股淡淡的哀傷:

 

我們的娛樂文化真的就只能自嘲至此,讓人霧裡看花的,想不通猜不透嗎?

 

既然已經覺得羞辱,為何還要甘於被羞第二次?

 

既然知道他來就是要譙評審,為何還要巴心巴甘爭取對方出席,為的就是讓他暢所欲言、製造衝突(其實是替製作單位製造收視高點)、然後再捕捉評審群看似尷尬又渾不在意的表情鏡頭?

 

如果確實是套招扮家家,金鐘獎部分引言人除了『娛樂很有而且超級娛樂』之外,那些讓人費解的爆料,莫不成了今年〝品質低落、創意不足、知識沒有〞的相對代表?──根本全場演出都過了本的,真是「戲如人生」啊!明年考不考慮去報金鐘51最佳綜藝節目或最佳劇本?

 

一直虧人家肉體,適當嗎?究竟金鐘獎頒獎典禮算不算得上個「適合闔家觀賞」的節目?還是說大家在評判波多野結衣代言公益悠遊卡的適不適切性,不適用在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娛樂性自我調侃?

 

當你家孩子三不五時在同學家長面前大膽觸摸別人的「肉體」並且品頭論足「這會不會是我的菜」,我想問問那些做家長的,覺得驕傲嗎?有趣嗎?好有娛樂性或是好跟得上潮流嗎?孩子未來有樣學樣把人家叫站起來當眾發表肉體感想,然後聽的人一起發噱覺得好笑,這算不算是另類軟性語言霸凌?

 

「只要我自婊,有什麼不可以?」這種文化到底是不是未來所有發言不當性失言都適用的免責文化?還是說,既然生在這個時代,內心還秉存老八股「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這種思想概念的人全都要被拖去戴高帽子、跪地懺悔、接受破四舊立四新的眾人吐口水批鬥:「你個老不死的想法怎麼那麼守舊、不知變通?」「就只是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話嘛,輕鬆一下,又沒有損到你…」

 

自爽、自high、自嘲、自諷,到自婊,「婊」字明明是個那麼不好聽又不好看的字詞,現在做娛樂的人卻不得不以此出招,爭相要婊…

 

都是娛樂人,何苦娛樂人?玩笑點到為止恰恰好,再多一瞇瞇,質就會變,入喉的餘韻也將走味。

 

當兩個前任女友在台上調侃著她們共同的前男友,請問,有誰想過即將被求婚的那位現任女友,作何感想呢?還有現任女友的家人朋友,他們又該作何感想?得意嗎,還是無奈?因為只要踏入這一行,就免不了要自娛娛人一番偶而還得接受別人〝很傷大雅〞的娛樂。

 

蔡康永雖然看似感性也很和婉地收了一段:『剛剛那段的表現,很好的詮釋了熱愛八卦跟對八卦懷抱罪惡感的矛盾,八卦既不高級也不低級,端看用甚麼樣的心態來處理它,前題是在當事人願意透露分享的狀態下,但是不要傷害到其他人。』

 

不輕不重為做綜藝節目的還有愛看這些節目的人下了註解、反擊評審們的〝觀點不正確〞,但套句吳天王的引言大砲:「台灣自有了彩色電視機之後,就再也沒有黑白了。」

你覺得,即使是「自婊」,真的也都沒有傷害到其他人嗎?包括好端端一起來參加金鐘的情侶被嘲〝誰知道能撐多久〞,試問這算不算被自婊的流彈無辜打到?

所以今年金鐘總結自婊,其實根本沒有誰汙辱到誰,也沒有誰被誰傷害。因為本來就沒有黑也沒有白,罵了人也可以邀請罵人的再來罵人,不給鼓勵的依舊不給鼓勵不給臉也不給個善意說法,政治玩到娛樂上,娛樂玩出政治味…

 

繼續無傷大雅地用所謂的「表演」和「專業」去傷害人吧,搞不好人家還覺得是對方肯給面子。

 

自婊無敵。(不喜歡可以不要看)(反正總有不以為然的人還是不以為然)(我沒有FB所以不能帥氣說看我FB。)

 

 

#金鐘 #賤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