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佳戲劇《16個夏天》看西進演員的回游與台劇展望

從最佳戲劇《16個夏天》看西進演員的回游與台劇展望
文 / 姬旦花
金鐘50落幕了,回頭看今年入圍的作品、評審觀點,不僅在綜藝圈擊出震撼彈,也反映台灣自製戲劇品質良莠不齊,迫使製作單位、電視台重新思考,台灣「資金短缺」、「人才外流」、「外來劇洗腦強姦」三大困境如何解決。

《出境事務所》和《16個夏天》都入圍七項,《16夏》甚至一口氣包辦戲劇節目獎、導演獎、編劇獎、女主女配、男主男配的入圍扣打,《妹妹》也入圍四項,真的沒有比這張名單更殘忍的警示了,戲很多,但好戲屈指可數,能讓演員有舞台大放異彩的劇本更寥寥無幾。台灣電視頻道有100多台,有在自製戲劇的至少也有10家電視台,而其他偶像劇都跑去哪裏玩耍了?是自己編完拍完播完自爽完,就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嗎?

台灣真的缺編劇人才、缺好劇本嗎?
台灣新生代演員真的出現斷層了嗎?
很少有人天生就能立刻成材,何況靠與生俱來的才華,也撐不了多久,
栽培若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台灣戲劇的未來,就是前浪後浪一起死在沙灘上
別再嚷嚷著什麼開發多元題材戲劇,也別再鼓吹職人劇能帶領台灣走到什麼境界,不管是什麼題材,(跟風日韓的職人劇,或是,曾經叱吒亞洲的愛情偶像劇)堅持用心做的戲劇,觀眾一定能感受得到
「強摘的果子不甜」這道理大家都懂,卻很難確實做到好。在資金、廣告收入、收視率的窘迫現實下,提前做好製作時程控管,專注在嚴謹紮實培育新演員,完善地說好一個故事,不要永遠在趕鴨子上架,是大夥們必須正視的!當然,有太多難處與意外需要一一克服。

說到這裡也不用太絕望,花編在最佳戲劇得主《16個夏天》上看見了一道曙光
花編的道行不高,上述病灶如何手術是個大哉問,但看著林心如願意當領頭羊,帶著登陸磨戲17年的經驗回游家鄉做戲,花編都感動地痛哭流涕。林心如工作室在大陸出品製《傾世皇妃》、《少年神探狄仁傑》等作品,兼具收視與獲獎實績,《秀麗江山之長歌行》即將播映,她大可以在中國待得好好的,卻推掉工作回台做戲,從《遺忘》、《姐姐立正向前走》、《我的媽媽》到《16個夏天》,貢獻自己的資方演員人脈、知名度和影響力,認真推了台劇一把。
縱觀其他西進賺人民幣的台灣演員還有誰呢?中生代開始跨足製作人、導演,半熟不新代也很偶爾會回台灣接戲,這是好消息,可惜,現在的台灣觀眾好像比較喜歡看韓劇,這些演員捨「財」取義回台演的戲,收視率就沒有《16夏》來的亮眼

何潤東首當其衝製作兩岸合拍劇《泡沫之夏》,找來大S、黃曉明加盟,雖口碑不錯,收視率卻意外地慘烈。目前正籌備製作台韓合拍戲劇《陌生的戀人》,傳聞尚未開拍已投入近千萬台幣,花編為精益求精的Peter加加油!

長年在香港、大陸拍戲的任賢齊,今年暑假也自導自演國片《落跑吧愛情》,找來舒淇助陣,據聞這部電影起源於任賢齊偶然聽見中國甘肅小朋友唱起《外婆的澎湖灣》,想讓孩子們有機會看見海,便興起了在澎湖拍攝此片的念頭,找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團隊在澎湖搭景,盼藉此行銷澎湖海島之美,果然是愛台灣第一名!


此外,許多赴陸拍戲多年的演員,也相繼加入出品/製作人、導演的行列,例如:吳奇隆《新白髮魔女傳》、《犀利仁師》、霍建華《金玉良緣》、蘇有朋《非緣勿擾》、電影《左耳》,在台灣播出頗受好評,其中,霍建華更睽違10年回台宣傳自製戲,花編真心期盼,在這次林心如繳出優異成績單後,在不久的將來,能看見他們帶著經淬鍊的製戲經驗,投入台劇製作,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蘇有朋去年回台與林依晨拍攝喜劇警匪電影《甜蜜殺機》
其他回台接戲的偶像劇主演,像是安以軒《上流俗女》、邱澤《必娶女人》、陳喬恩客串《我的少女時代》,甚至是許久未回台灣演戲的磊哥謝祖武,也在去年回台接演《PMAM》第三季,同時開了兩個新節目《麻辣同學會》、《小廚當家》(小廚有望入圍明年金鐘);接下來,花編就等著在大陸事業有成的明道回心轉意了!(雖然網友猜測,他有可能是為賺人民幣婉拒林心如邀請,無緣的「方韋德」…)
中生代演員若願當母雞,領著新生代一起進步,而非新人直接應急被推到一線要角,穿著不合腳的鞋,也許斷層就不會這麼難解。

「這世界上的大道理就跟彩虹一樣,講起來就是橫跨天際、五彩繽紛,但實際上你去摸呢,是空的,但是空的不代表它不存在喔,而是說真理和夢想是要靠人去努力實踐,等到你一點一滴都做到了,在某個時刻,某種溫度光線的照耀之下,這個光芒就會出現。
引用藍正龍得獎感言做結論,身為台灣戲劇的忠實觀眾,相信我們都盼望著影視環境能突破重重困境,人才回流,我們也期許自己,在追日韓劇的習慣下,找回對自家戲劇作品的信心,也撥出時間好好欣賞、重新認識台灣戲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