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角色介紹【邵志堅-小邵】藍鈞天飾

《一把青》角色介紹【邵志堅-小邵】藍鈞天飾

他永遠記得那天,靳副隊替手受傷的他上了飛機,然後…再也沒回來過。隊裡的人殉職,不過是編號註銷、歸檔處理的行政流程,只是在地上等待的家人,沒有了未來,所以依照空軍裡的傳統和同袍遺願,他該交接、為副隊留下來的家人負責。
他對小周是連帶靳副隊長的份尊敬的,而墨婷也是當隊裡長官女兒的招呼疼愛…那樣的距離並不是一句交接能縮短,更何況小周堅持著自己帶著女兒就行。不過,墨婷需要父親、小周需要眷補,而他…需要讓靳副隊去得安心……於是,他們在新生社結了婚,在他交接了小周同時,也從作戰官成了十一大隊的副隊長。
小周,好像一直是副隊娘的命,但他知道自己其實符合不了小周的期許,就像有些位置、硬是給了也坐不牢。他知道自己太謹慎、太正直、太瞻前顧後,他習慣於依循擬好的作戰計畫進行、卻又深怕人算不如天算的可能性,他缺乏大隊長的氣勢和魄力、也沒有郭軫那種置生死於度外的決心與灑脫,隊裡如果沒了偉成,他一個人…是撐不起來的,他終究適合在後頭當作戰官,拉著前面的飛行員不要那麼衝。
這個時代太混亂,總使大江南北見了面,很容易落得不得已的流離,等遇見了,更是人事變遷徒增感傷。小邵其實是有個戀人的,是當初受傷時照顧他的小護士,他約好了要提親、要相守一生,卻為了一份責任用一封短信就斷了緣分,連面都不敢見就怕軟了心。前女友找上部隊堅持要一個說法、小周不滿他婚前婚後一樣的疏離,夾在責任與摯愛當中的小邵,該走不走、要留不留的,搞得裡外不是人,兩面都心生愧疚虧欠。
但其實他很感謝小周,為了自己的失誤,她稱職的當起邵太太,跟著師娘四處奔走、周全公關,雖她總大喇喇說是為了自己好過一點、不能讓副隊娘少了地位,但他知道她終究把自己當了自己人看待。就算沒有感情也該知恩,他感念小周讓墨婷從靳改邵姓、他也擔當起父親的責任當著小周和墨婷母女倆的橋樑、他更逼自己不見前女友鐵了心放手。
時勢有時造英雄,但卻不是所有人都能撐得住場面。國共內戰開始,如果十一大隊沒了偉成,他夠不夠格領著隊員安全回來?如果他人生沒了小周,他能不能建立好自己的家帶好自己的孩子?如果這個戰爭失敗了,他可不可以保護著在乎的人安全離開?如果整個局勢改變了,他還有沒有能力去彌補些什麼?如果有天他迷航了,會不會還能找到自己的基地安全降落?